学院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一行来我院调研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2 21:22)

11月12日上午9点30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一行来我院就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关注重点、运营机制和合作空间开展调研。湖南大学副校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谢赤教授、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肖皓教授、相关老师和博士生参与调研座谈会。

调研伊始,谢赤教授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国家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而说明了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成立的缘由,强调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提出的“八大行动”,同时发挥各大高校学科优势,推动形成中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的智力支撑平台。

紧接着副院长俞子荣介绍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当前中非经贸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希望接下来可以与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加强合作,突破研究中的痛点和难点,推动研究成果落地,为维系好中非经贸关系提供智力支撑。

肖皓教授对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的基本地位、发展目标、组织架构和愿景等进行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研究院的前期工作成果,包括参与起草的政策文件,如《湖南省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中非地方经贸合作高地的若干意见》、《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规划》、研究报告如《中非贸易促进机制研究》、《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进口集散交易中心》以及组织筹办的相关会议,如非洲高级使团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等。

最后,双方就未来发展可能存在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