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骆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 来源: 作者:罗忠辉,肖格,莫莎 发布日期:2020-11-03 15:40)

学习骆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教工国贸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七、第十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1日,为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第三十六个教师节的重要寄语精神,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工国贸党支部联合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七、第十党支部学生党员开展了“学习骆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汨罗县和长沙县参观任弼时故居和影珠山抗战遗址,共有26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早上8点半,由国贸党支部书记莫莎老师主持,师生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的重要寄语和嘱托并组织讨论。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课堂转移到线上,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莫莎老师强调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教师应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用无私的大爱、高尚的品格、严谨的学风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莫莎老师还强调应加强教工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做到将党员教育常态化到研究生日常学习和团队生活中,充分发挥导师育人作用。

早上10点钟师生们到达任弼时纪念馆和故居参观。任弼时同志纪念馆和故居浓缩了一代伟人的高尚人格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开国功勋的奋斗历程和精神风采。在展览区内,馆内的讲解人员向师生详细讲解了任弼时同志的生平事迹,纪念馆通过500多件实物和图片记录了任弼时同志自1920年投身革命,到1950年英年早逝的光辉的一生,展示了任弼时在建团、建党、建军和建国四个方面的丰功伟绩。



任弼时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一生都在忠实地践行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叶剑英同志是这样评价他的:“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而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组织家,他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像“骆驼”一样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直到年轻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是光荣而伟大的,同时也为全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了解了任弼时同志的生平事迹,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任弼时同志的负重奋进的骆驼精神深深折服,也深受鼓舞,只要坚守信念,共产党人没有什么磨难是经受不住的,也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下午1点钟左右师生们到达影珠山抗战遗址公园参观。1939年至1944年,影珠山作为第三次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之一,战况尤为惨烈。遗址公园现存影珠山抗战将士墓、五十八军指挥部旧址及新10师指挥部旧址、腰子坡战壕等多处遗迹遗址。伴着丝丝细雨,大家沿着山路前行,整个山体被云雾笼罩,更显庄严肃穆。老师和同学们沿途参观了山上的几处抗日遗址及纪念碑,党员们感受到了英勇的中国军民在长沙保卫战中全歼日寇,书写“倭寇未曾留片甲,英魂驻此障长沙”的壮丽篇章。在抗日战士公墓碑前,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并向抗日战士三鞠躬致敬。

参观活动结束之后,党员们结合参观内容、自身实际以及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在湖湘这片红色热土上,多少人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祖国的建设不计生死、不计代价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教工国贸党支部书记莫莎老师说:“学习革命史和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激发爱国热情,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加强党性教育十分必要。高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担负着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目前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研究生导师团队第十党支部书记罗忠辉说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骆驼精神’和革命前辈留下来的‘红色基因’有助于我们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我们要将自己的青春理想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多阅读文献并积累写作经验,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不做“佛系”青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狄元说到:“参观任弼时纪念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弼时同志的“三怕”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以弼时同志的“三怕”精神为参照,设立符合自己的“三怕”原则。一怕学习不认真,二怕科研不上心,三怕身心不健康。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本职工作是学习,应加强专业学习,同时也要坚持锻炼身体,用运动来洗涤身体,用读书来净化心灵,做一个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的青年人。王亢说到:“对待学习科研也要像骆驼精神一样要不怕苦累、静心专研、尽善尽美,‘能走一百步,就绝不走99步’!”

 

 

                                         教工国贸党支部

                                    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七党支部

研究生导师团队第十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