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智库专家赋能 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1 11:32)

1.jpg

2.jpg

9月19日,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9月20日讯(记者 贺卫玲)后疫情时代中非产业合作机遇与挑战在哪里?9月19日,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内相关领导、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专家以及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中非经贸合作”开展研讨与对话。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主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湖南大学党委书记、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卫和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心球分别致辞。

赖明勇指出中非智库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中非人文交流的有效途径。本次论坛是湖南省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助推湖南全方位崛起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顺应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趋势新特点,也承载了以高端特色智库助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指出研究院定位紧扣“中非经贸”主题,服务于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命运共同体伟大战略构想,服务湘非经贸发展与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大学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平台建设,同时联合兄弟单位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为共同办好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不懈努力,为湖南探索中非经贸合作长期合作机制积极贡献智慧。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姚桂梅以及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王成安、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荣林、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以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唐晓阳就“双循环视角下的中非合作机遇与挑战”“中非产能合作的意义与现状 ”“新时期中国的对外援助及其改革”“后疫情时代中非产业合作机遇与挑战”等主题进行大会主旨发言。同时,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就“中非经贸合作”议题进行专题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等相关工作做好智库服务和决策支持。

本次论坛收到来自政、企、学界投稿论文共96篇,涵盖湘非农业合作、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合作、贸易合作和医疗文化合作等领域。对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全面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与非洲国家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合作有重要促进作用。

会议由湖南大学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依托湖南大学,吸纳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研究院立足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面向中非经贸合作主体的重大现实需求,务实开展中非经贸合作研究,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