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看望慰问校“师德标兵”罗能生教授

( 来源: 作者:肖力 发布日期:2020-09-09 23:18)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9日下午,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陈伟研究员来经济与贸易学院看望慰问省政府参事、2020年学校“师德标兵”获得者罗能生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学院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鲁阿庆陪同看望。经贸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院长许和连、副书记李曼等参加了座谈。

罗能生教授是经济与贸易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理论经济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他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以敬业的态度耕耘在三尺讲台,在高校从事教育、科研近四十年,桃李满天下。以顽强的毅力攀登科研高峰,科研成果丰硕,出版《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产权的伦理维度》、《全球化、国际贸易与文化互动》等学术著作8部 ;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有关制度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文化与经济伦理等方面的学术论文220多篇。是我校首位连续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首席专家。同时,他努力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受聘为湖南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江中游城市区合作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智库专家。在年近耳顺之年仍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年轻一辈教师投身于理论经济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大业。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罗能生教授对学校领导的关心表示衷心地感谢。陈伟与罗教授就如何发挥资深教师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应起到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以罗能生教授为代表的资深教师们是学校的重要财富,他们的学识、经验、阅历、境界是一个重要的“金矿”,要重视挖掘、传承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起到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及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文|图 肖力,审核:祝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