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走进天津,感受融入城市的农村居民的生活变化

( 来源: 作者:王琳琳 发布日期:2020-08-22 16:52)

走进美丽的环渤海城市天津,感受融入城市的农村居民的生活变化

——湖大经贸院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

“新时期应该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紧扣时代主题,发挥共青团优势,从不同侧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公民教育中的作用。”紧跟时代脚步,积极响应号召,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暑假小学期的“公民教育与社会实践”这一课程中要求学生进行实地调研。为此,7月12日至8月10日,经济1903班的王琳琳同学利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联系,走访了天津市的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武清区等地,进一步了解、考察融入城市的农村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

 

天津市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全市下辖16个区。根据中情情报网的相关消息显示:“天津常住人口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561.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23万人。其中,外来人口499.0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2.0%。城镇化率达到83.48%。”

天津大城市自身的医疗发展、教育发展以及工作机会等都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来天津工作生活。

一、“选择面广了,就业的机会多了”

众所周知,天津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利于进出口企业的繁荣发展,这就提供了从事进出口行业的岗位、物流岗位、仓库作业岗位等,也可为造船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另外,天津生物资源丰富,能提供加工业和服务业岗位。据粗略统计,70%的受访者(所走访的外来农村居民)表示现如今在天津从事进出口贸易、海产批发、生产加工等行业。

 

二、“教育资源更为优质,孩子的学习压力小了”

天津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更是为国家培养出众多优秀领导人以及社会名流。根据每年高考分数线情况,天津市区高考上线分数线及重点分数线均比其他省低几十分。在享有良好的教育基础的条件下,因为考生少,每年只有6-8万考生,高考更具备竞争的优势。不少受访者(家长)表示,当初绞尽脑汁来到天津定居就是为了孩子能够接受更为优质的教育,减轻学习负担,全面发展,获得通往大学的“金钥匙”。

 

三、“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天津靠近港口,有码头,拥有出海优势;有航空港,利于出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完善,目前已开发出贯穿全市的六条线路,快捷、安全、准时、舒适,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同时,运量大、污染小、拥有绿色环保的优势。商业发达,“你能想到的商品,基本上都能买到!想要逛街、泡吧、唱歌,进行一些缓解疲劳的娱乐活动也都非常方便!”,不少外来农村居民表示,适应了城市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快乐!

 

此次调研经历,使我收获颇多,感触颇深,让我对家乡的发展以及融入城市的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从中发现了当下存在的一些问题,产生深刻的思考,结合受访者的回答,总结出一些建议。这也将鼓励我在今后要不断探索,利用自身所学,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希望2020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山河无恙,是爱的约定!

 

 

撰稿人: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