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走访陕西大荔,感受易地搬迁

( 来源: 作者:孙依琳 发布日期:2020-08-17 08:22)

走访陕西大荔,感受易地搬迁

——经贸院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暑季小学期开展了《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鼓励大家深入当地切身了解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此,8月10至13日,经贸院国贸1901孙依琳分别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埝桥镇镇政府和惠安小区(安置区)等地,深入基层,对该镇易地扶贫搬迁进行了实地调研。

大荔县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渭河、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地带,古称同州,全县辖15镇2街道,由于各镇均有危房和部分特殊情况,故此在大荔县内建造安惠小区,用来安置15个乡镇的贫困户。

一. 拜访基层同志,建立整体认知

 

    第一站,调研人员先来到了大荔县埝桥镇政府,在此之前,调研人员联系到该镇负责易地扶贫搬迁的马先生,通过访谈调研人员了解到埝桥镇易地扶贫搬迁的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危房用户和个别由于没有条件务农而转入城内工作的人员,愿意搬迁的共有28户,而安置区的房屋是随机抽取的,理论上每人20平方米,但是总数不会超过120,如果该家庭仅有一个人,则会分配一个50平米左右的房子,安置房保证了最基础的装修即粉刷白色涂料,水电通道,其他装修均未保障,但愿意搬迁至安置区的每人有一万元的补助费用。

关于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调研人员了解到由于埝桥镇本身种植水果收益较高,因此,仅有六户人家接受了县里提供的工作,其余人仍选择务农,新搬迁的小区距离大荔县中医院较近,同时所有人员均享有医保政策,疾病补贴达70%,再结合相应的扶贫政策,几乎在治病方面不需要花钱,教育方面,目前大荔县实行划区域分学校,因此,搬迁至安置区的贫困户可选择在安置区划分区域内上学,或者仍在埝桥镇上上学,九年义务教育学费全免,大学期间仍可申请相应的补助。

二. 深入惠安小区,了解搬迁家庭

第二站调研人员来到了安置小区,在此之前,调研人员联系了12户人家,同时与六户人家在手机上进行了简单的访谈。


在就业方面,调研人员了解到大部分务农人员除种植业收入外,仍兼有养殖业收入,合作社分红,本地务工,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收入途径中其中几个,人均收入6千至1万不等。与此同时,调研人员发现贫困户大多年龄较长且学识较低,专业类工作或工资较高的工作要求均较高,无法在短时间内培训成功,因此县内安排工作均为基础类岗位,工资较低,也就导致了大部分愿意在农村参加农业种植技术方面的培训,在种植之外参与与务农相关的工作增加收入,就目前来看,现居住地距离土地较远,平时交通很不方便,因原住房被拆,农具大型机械也无地放置,目前放置在亲戚家中或暂放在合作社内,每日务农时短暂的休息也无很好的去处,吃饭和交通更是较为麻烦,这些问题目前均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就医疗来看,调研人员发现大部分家庭中均有患慢性病人士,残疾人士或脑梗人士等,每个家庭都有签约家庭医生或享受医疗补助中的医生上门检查项目,不同疾病享受的补助也不完全相同,大部分均享有的医疗救助是大病保险,合疗补助,部分享有的是三档低保和残疾补助,还有部分老年人患有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疾病,均享有医疗补助和养老金等,整体来看,医疗方面对每家每户的健康状况均有一定的帮扶措施,群众也较满意。 

就居住情况来看,调研人员在惠安小区周围发现商铺已经逐渐起步,超市,饭店,蔬菜水果店等基本生活需要的商铺已经出现,但附近没有公交站,这本身也与县城内部公交较少的情况有关,深入内部调研人员发现小区内部停放的轿车数量较多,针对电动自行车,摩托等也有专门的车棚,但小区内部无基础玩乐设施,单元楼内部配有电梯,上下楼层也比较方便,但通过防盗网的安装情况来看,四片区域中有因为有两片是新建成不久居住率并不非常高,整体来看,虽然小区处于县城西部偏郊区地区,但由于县城正在逐渐向西扩张,该小区日后所处地段会越来越繁华,但目前来看,周围广场等休闲娱乐地缺乏,地处略偏,小区内部也无玩乐措施,邻里邻居关系略陌生。

其他方面的话,调研人员了解到有子女上学的均享受教育补助,保障了每个家庭子女的上学,饮水也是县里集体供水,水源健康情况达标。

 

 

 

 

撰稿人:孙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