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聚焦脱贫攻坚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3 12:04)

 

为响应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提升实践育人成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以“青春向祖国告白,聚焦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家乡、了解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献出力量。受疫情影响,本次返家乡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预计共有20余支队伍在暑期期间开展专题调研。

7月底,福建实践团队前往福建省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和下宫乡江湾村开展“鲍鱼产业困境”实地调研活动,调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鲍鱼需求减少,价格大幅下滑,养殖户面临滞销困难。实践团聚焦产业链,采访到多位渔民、协会、饭店等,力求拓展养殖销售新思路,为连江鲍鱼新出路出谋划策,助力连江鲍鱼发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803214920

福建实践团队成员与养殖户近距离观察鲍鱼

富畲族村实践团队通过线上访谈、实地走访了解了畲族村在打造旅游型服务区的现实状况与将要面临的问题,他们就更新宣传方式、劳动力来源、交通通达程度等问题进行深刻讨论,提出“网络带货”宣传方式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进行现实意义推敲与改进,得到了畲族村村书记钟志艺的肯定。

福建富畲族村实践团

726日湖南安化实践团队聚焦当地的茶旅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走访了安化茶业博物馆、云台山茶旅集团文化有限公司、万隆黑茶特色产业园等,与数名企业负责人、村干部以及村民进行详细访谈,实践团发现:安化旅游业与茶叶相结合的发展具有局限性,企业间的发展差距过大等问题。据此,实践团队利用经济学的知识建言献策,得到当地居民的肯定。

湖南安化实践团队成员走访茶厂

山东大津口实践团队走访药材基地、茶厂、泰顶青产销专业合作社多个地方,与村委主任、合作社负责人、数名村民进行详细访谈,深入分析家乡特色产业,助力家乡走向更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发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803215215

山东大津口实践团队成员同村干部合影

8月初,河北邯郸实践团围绕标准件生产产业转型路径和转型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展开了实地调研活动,他们实地探访了新产业城、老产业城、“大厂小厂”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个体小户聚集地的村庄,收集到政府、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看法和近况,将问题、建议反馈给当地政府,帮助加快永年区标准件生产向高端市场迈进的步伐。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803215035

河北邯郸实践团

经贸学院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国贸1902班学生张嘉彧说道:“今年虽遇疫情,但我们积极克服困难,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到家乡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惊喜表现,令人振奋。”

作者:刘晨颖 蔡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