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探访广西平南“老乡家园”,领略扶贫新风貌

( 来源: 作者:郭璇 发布日期:2020-08-10 09:50)

探访广西平南“老乡家园”,领略扶贫新风貌

——经济与贸易学院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9《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贴近时代热点,鼓励不同地方的学生深入了解当地的扶贫发展政策及其成效。此次,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1901班覃玉婷、郭璇,国贸1902班邹昱宁、宁美健,国贸1904班曾一玲围绕家乡重要扶贫手段——易地扶贫搬迁展开调查。五位同学于2020729日来到平南县上渡街道大乙岭社区老乡家园,与搬迁农户、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当地易地扶贫工作情况。

老乡家园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南部工业园区内,距离城区11公里,隶属大乙岭社区管理。自2017年底,陆续有搬迁农户入住安置小区,至今共入住来自该县19个乡镇711户贫困搬迁户。

 

        

平南县上渡街道大乙岭社区老乡家园

 

一、“贴近青少年生活,贴近青少年实际”

老乡家园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有些甚至是单亲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其余时间都是爷爷奶奶在家中照看。没有监护人的陪伴和监督,孩子们也没有很好的自控力,放学后的时间大都在嬉笑玩闹中度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底,社区团支部在安置区内建立了“广西青空间”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下午四点半,放了学的孩子到这里阅读、写作业、玩游戏,享受学习活动时光,六点半后再由家里人接回家。

29日下午三时,我们来到“青空间”提前准备志愿服务活动。临近四点半,孩子们陆续到来。我们组织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与才艺展示,鼓励孩子们大方展现自己。又进行比划猜字游戏,让孩子们在尽情玩耍的同时,也感受到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及乐趣。这项活动让我们实际了解到老乡家园中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同样也看到了大乙岭社区团支部对孩子们的关心与照顾,与此同时,也引发我们对于改善孩子们课余活动的思考。

 

      

老乡家园“广西青空间”照片墙

 

 

二、“群众搬出来了,就要帮他们稳定下来”

农户们入住了老乡家园,但仍有一部分家庭仍未实现脱贫。如何帮助民众在安置区内“住的稳”,在新环境中“谋发展”也成为了一项巨大挑战。为此,社区在老乡家园内设立了扶贫车间项目(包括一个针织车间,两个数据线加工车间)。针织扶贫车间可以给无经验的职工提供学习机会。一般晚上六七点下班,如家中有设备条件,支持职工将材料带回家中继续工作。数据线车间的工人一天可挣140-200元,但据数据线车间管理员反映:车间工钱按件计,且无固定上班时间,有些工人比较懒惰,时常懈怠工作。从小区内的保洁阿姨处得知,社区内只有针织车间是日常开放的,剩下两个车间开放工作的次数相对较少。

在与大乙岭社区党支部李书记的交流中得知,除了设立扶贫车间,安置区还建立了集体经营制度,通过越南蜜柚种植基地,养猪基地,商铺出租等形式给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拓宽经济来源,保障生活收入。但通过调研发现,实际参与其中的大多是中年人群,很多青壮年还是会选择外出务工,以谋求更高的收入。

 

      

 

      

老乡家园针织加工就业扶贫车间

 

三、“贴切的关怀,崭新的家”

大乙岭社区于2018年六月成立,辖区内有老乡家园、公租房小区、廉租房小区三个居民小区。其中老乡家园已安置易地搬迁贫困户7113117人,常住人口1700多人,配套有卫生所、儿童之家、职工之家、“广西青空间”等设施。社区幼儿园、中小学、第三人民医院、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之中。从李书记处了解到,目前在安置区内的常住居民主要为老人和小孩,为了保证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安全保障,每两栋楼配备一位社区干部进行管理,每一栋楼通过公开投票从楼房住户中推选一位楼长,负责和居民联系沟通。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也可积极寻求社区委员会的帮助,及时反馈情况。

 

      

老乡家园2栋楼道公告栏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我们实地考察了搬迁农户们的居住环境,掌握了平南县老乡家园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基本情况,了解了该社区在未来的设施规划和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对于交流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适当给予了建议。这次实践让我们真正走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切身体会该政策给乡民们带来生活上的转变,感受到乡民纯朴热情、干部和蔼亲民、产业蓬勃发展,也唤起我们建设更好家乡的热情与决心。2020年我们国家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相信在如易地扶贫搬迁这类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政策支持下,我们最终能交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收官答卷”。

 

              

与老乡家园的居民们沟通交流

 

 

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

 

 

 

 

 

撰稿人:郭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