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济学(季刊)】李建明 罗能生:高铁开通改善了城市空气污染水平吗?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5 11:06)

 

  

近日,《经济学(季刊)》公布第19卷第4期(总第78期)目录,我院罗能生教授与李建明博士《高铁开通改善了城市空气污染水平吗?》刊出。

本文创新性地将社会网络分析与连续双重差分和空间计量回归模型相结合,实证检验高铁开通及城市在高铁网络中的角色和地位如何影响雾霾污染水平及其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发现开通高铁可以显著降低城市雾霾污染水平,且表现出随开通线路、开通年份和城市规模收益递增的特征;机制检验表明高铁开通的雾霾减缓效应主要是通过对公路客运量进行替代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的;高铁对城市雾霾区域传输影响基于网络地位的不同而表现出差异性。

 

新闻链接:https://www.nsd.pku.edu.cn/cbw/jjxjk/qkml/504615.htm?from=groupmessage

 

《经济学》(季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它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推动我国经济学科的发展所做的一项新的努力。其宗旨为中国经济学家的研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发表平台,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交流提供一个聚焦点,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走向世界铺路搭桥。

《经济学》(季刊)用国际规范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本土经济现象;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之时,研究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也就是世界级的成就。通过经济学界的共同努力,《经济学》(季刊)能够发表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

《经济学》(季刊)采用国际通行的匿名审稿制度,发表原创性的理论、经验、综述和评论性的中文经济学论文,倡导规范严谨的研究方法,鼓励理论和经验研究相结合的学术取向,提倡学术批评和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