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走进歙县武阳乡,感受易地扶贫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8 06:32)

——经济与贸易学院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

 

2001年,国家计委正式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针对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地区、禁止或限制开发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薄弱地区、地方病严重的地区或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的贫穷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全面小康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重要一环,在此重要阶段显得尤为关键。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在后续阶段是否能实现可持续致富,当地政府能否达到习总书记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易地扶贫搬迁后移民能否很好地融入迁入地等,这些问题对于巩固易地扶贫搬迁的成果都具有很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为响应国家号召,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暑期在2019级推出《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要求学生走访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调研活动。此次,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1903班焦思恬、陈文娟二人于2020724日来到了黄山市歙县武阳乡正口村安置点进行社会调研,走访了当地政府公务员、搬迁农户和原住民三类群体,了解异地扶贫搬迁的成果并探索当下该地区政策实施存在的不足。

武阳乡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南乡,新安江畔,是山区也是库区乡镇,是歙县茶桑生产重点乡镇,当地农户除了外出务工,主要是以采茶为业获得生活收入。在2016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20年已完成了山上偏僻地区农户的搬迁,将农户从地势危险、交通不便的山上搬至村中心。

 

一、           政府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切实关心搬迁农户的生活状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武阳乡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十分重视搬迁农户的意愿。在经济方面,武阳乡政府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同的搬迁户实行差异化补助,并提供相应的公益性岗位,如生态巡护员等;对于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的农户,还依据相关政策提供额外补助,使搬迁户的生活得到保障。当地政府在安置点处建设了广场,娱乐活动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定期统一清理安置点处的生活垃圾,缓解了农村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做到了绿色清洁,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安置点居民生活环境。当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遵循国家“351180”政策,医疗费用报销80%,兜底医疗保障避免了因支付大量医疗费用拖垮家庭经济的情况。在教育方面,武阳乡政府也十分重视,给予贫困户家庭就读的子女相应的助学金。近期南方汛情,当地基层公务员抢险救灾、及时疏导和安抚群众、切实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政府和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他们关心农户的生活状态,了解农户的困难并及时向上级政府表达农户需求。在本次调研中,搬迁农户特别激动地强调了在搬迁完成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经常走访慰问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他们的困难。基层公务员和农户的沟通不仅能够切实解决搬迁农户的困难,更让搬迁农户感受到了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二、           搬迁农户积极创业,努力实现收入多元化

武阳乡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近些年在国家的帮助下修了平整的道路,但是山路仍然曲折蜿蜒。身处皖南大山里,当地搬迁农户并没有“等、要、靠”的惰性思想,而是利用当地优势和自身条件积极发展副业。茶产业是黄山武阳乡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仅凭种茶获得的收入无法支撑整个家庭的全年的经济开支。因此,寻求收入多样化以提高家庭面对风险的能力,是搬迁户一直追寻的目标。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地很多贫困家庭申请了政府的无息小额贷款,自主创业致富。一些家庭依托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加入电商潮流,将自家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一些家庭发展养蜂业,通过售卖品质优良的土蜂蜜补贴家庭;还有很多青壮年人会选择在农闲时出门务工,补贴家用。当地搬迁农户积极创业,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虽然处于大山里,但是搬迁的农户并没有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和自身文化水平不高而忽视对子女的教育。从我们采访的一户人家了解到:家中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多年来一直省吃俭用,支持子女完成学业,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在政府的帮助下,家中大女儿现在顺利就读于国内某985重点大学,成绩十分优异。教育一直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对于我国是否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战也至关重要。中央强调“扶贫要先扶智”,提高当代青少年的受教育水平,可以有效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从而真正实现脱贫。

通过这次调研实践,我们感受到了基层政府公务员作为上级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的重要作用,正如汉代王充所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基层公务员走进群众,向群众收集问题和意见,我们当代大学生也需要走进群众生活了解情况,提高自我的实践能力;这次实践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对精准脱贫的重视,看到了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正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正口村安置点文化广场

 

            

 

 

采访武阳乡政府扶贫办基层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