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门校外专家课程《企业战略管理》圆满结课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30 08:48)

    624日,为期两个月32课时的《企业战略管理》课程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课程由原华为公司BLM项目公司级引导员、深圳华菖启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刘章庆博士全程授课,经济与贸易学院肖皓教授和张利飞副教授全程跟课,华菖启慧公司高管化身项目引导员助力学生分4组模拟手机公司进行实战演练,打造“企业专家进课堂、实战教学助成长”的新模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课程学员覆盖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疫情期间,刘章庆博士采用云授课模式为同学们细致解读了BLM战略领导模型和战略管理思维,帮助同学们更加迅速便捷并系统性地掌握企业战略管理的精髓。同时,将狼性文化带入课堂,通过在规定时间内布置大量作业激发同学们的合作与竞争精神。


   课程组紧密围绕“理论+实践”的教学理念对课程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在课程伊始让同学们根据“PDCA”的方式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在期中之前要求同学们完成课程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包括阅读三本理论书籍、绘制思维导图、撰写书籍导读及完成答题考核。同时,从第三次课开始每周进行实战演练,在企业导师一对一全程指导下,通过相结合,10次实战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最终三星组以总分82.7分荣获本次实战的第一名,其次是苹果组、小米组和华为组。

在最后一次的课程总结上,学员们结合自己的目标设置,分析总结学习研讨过程中的得、失及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对战略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表达了对刘章庆博士和课程组的感激之情。

感谢刘博士及其团队悉心指导,在小组pk的模式下的过程中,思维方式从学生式转换到了企业管理层式,是一次十分独特的、难得的体验。由于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增强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同理心,也加强了心里承受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生邹子月学员说。

“在以往的学习中,我也有学习过管理类的课程,但是更多的是对于单一层面的分析。而BLM模型是一个集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实施方案、解决问题于一体的完整模型,它以差距为核心,从战略意图出发,发现市场机会点并开展业务设计,以量化的业绩差距作为问题的表现形式,依据根据业绩差距进行根因分析,制定关键任务与行动举措,最终进行战略执行,消除差距。整个模型逻辑严密,并且具备战略层面的思考,并不是简单地对症施治,一味追求弥合差距。其业务组合是与战略目标相匹配的,缩小差距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战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林会炀如是说。

“BLM方法论之特别。本人本硕商科5年,接触战略概念颇为频繁,但大多有所不足:现代以来,本土商学界在国内商业案例上近水楼台,不乏实用、接地气的战略研究,但理论化、体系化程度终归不足;欧美战略经典理论林立,然大多仅解决局部问题,如SWOT模型、波特竞争模型等,实用性欠乏。而BLM模型既具闭环体系,亦可直接全面指导商业对抗,令人感触颇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硕士生黄登峰如是说。

这门课程我学习到了企业战略管理BLM方法论,明白了战略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流程落地的,拓宽了自己对战略管理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深刻体会到了在团队合作方面,队友彼此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和相互鼓励对于整个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一起研讨和沟通,遇到问题时互相包容,互相帮助,不轻言放弃,一直坚持。我在整个实战研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我们组的认真、负责和乐观,大家都非常优秀,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比如有效的沟通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我将从中学习,不断的改进,继续前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卢佩玲如是说。 

《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是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首次尝试“校外专家全程授课、校内教师全程跟课”的教学创新性实践,通过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保证了课程体系的完整性与实用性,为培养新时代国际商务管理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学员名单

三星组:李奕臻、彭锡、徐麓、曾彬杰、刘一怡、庹汉军、黄登峰

苹果组:李思思、张厚茹、张冰莹、林会炀、黄柏诚、朱诸

小米组:唐斌、吴莉、黄宗武、肖婷、黄增鑫、罗惠、盛淑贤、邓淦文、卢佩玲

华为组:田浩月、唐杏、刘黎萌、邓彬、邹子月、唐雪辰、梁爽、周海琼

 

(供稿人: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