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研讨第五轮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6 22:45)

616日,经贸院第二期青年教师工作坊在经贸大楼401进行,研讨主题为学院的学科发展现状、规划与趋势。学院党委书记郭平、副院长祝树金、曹二保、肖皓与学院40余名青年教师出席会议,李曼主持会议。

 说明: 1 

 

郭平教授从第五轮学科评估着手,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和“985”,“211”评价体系进行比较,进一步强调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青年教师是学院建设的骨干力量,应立足当下,为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树金教授从经贸学院学科建设的历史渊源出发,总结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经验,认为学院应进一步重视国际交流、团队建设和教学科研互动,期盼青年教师能够在学科评估中齐心协力、献计献策,助力学院学科发展。

肖皓教授重点分析了学科建设与评价体系的变化与趋势,从学科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等学科评估主要板块的改革趋势。曹二保教授对学院的科研状况进行了基本介绍,强调科研应当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学科融合,强化团队建设,打造研究型、国际化的经贸学院。

 说明: 4

谢锐、谢里二位教授分别对学院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按照评估体系的基本模块,第四、五轮学科评估的差异,以及同类高校经济学专业的比较展开分析,并对未来的学科评估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徐航天副教授对学院科研成果与国际化指标进行量化对比分析,强调青年教师应积极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说明: 3

 

在座青年教师从各自的教研工作角度出发,积极参与讨论。大家认为:通过交流启迪了思维,激发了研究灵感,对学院学科发展愿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表示期待后续深层次的交流。

 

(作者:黄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