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曼:“遇见更多宝藏男孩和女孩”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06 16:57)

7F2E3

李曼老师。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李曼坚持13年做学生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她是用什么样的工作理念和方式,让学生受益良多、念念不忘呢?和记者一起走进她的世界。

675CF

李曼老师工作照。

搭建学习互助帮扶平台

经贸院和数学有关的课程多达8门,数学是部分同学绕不开的一大瓶颈。了解这一情况后,从2016年开始,李曼尝试在2015级学生中搭建互助帮扶平台。她从自己管理的年级当中选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与希望得到帮扶的同学一对一结对子。“学习始终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核心工作。”

此举效果明显,期末时,被帮扶的20多位同学成绩显著提高,学生们也重燃自信。

李曼就这一模式开展了深入探索,并申请了学校的相关项目课题。这个“学伴伴学”互助模式迅速被学院推广到其它年级和课程学习中。

2015级一位东北同学,就受益于这种帮扶模式。他多门课程吃紧,但李曼老师和成绩优异的“学伴”一直坚持,几年下来,成功拉他“上岸”。李曼欣慰,家长感激,这位同学也重拾信心。今年,他已通过了考研初试,正在等待面试。

去年2019级新生入学后,李曼进行了摸底统计,发现2019级有30多个同学需要“帮扶”。一个学期下来,这些同学整体过关率高,也为任课老师们减压不少。

2015级国贸专业罗忠辉同学是“学伴伴学”互助模式的主要帮扶参与者,对李曼老师心系同学的细心、体贴印象深刻,更对她的硬核工作能力由衷佩服,他说:“曼姐发现问题+快速形成解决方案+高效的执行力,这种系统反应能力,让我学到不少。”

984DC

李曼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参赛。

培养学生双创能力

高校作为知识和人才聚集地,怎样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发挥优势?李曼从2016年开始参与“双创”项目,从学工队伍的视角思索大学生“双创”能力的提升路径。

2017年,她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路径培养和研究》省级课题,研究探讨如何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2018年,经贸院成立了由她牵头的“经贸院创新创业中心”。一年多的时间,李曼协调教师资源、学生团队、经费来源、场地等,做了大量实习实训平台搭建的基础性工作。

从提前挖掘、孵化培育、遴选重点项目到交接给专业指导老师牵头立项,做出一个好项目非常不易。李曼说,“很多细节性工作,对推进项目来说尤为重要,比如建立师生间的沟通与融合,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有效地传递每一步信息,提示需要完成到什么程度,学生路演的培训……辅导员做这些工作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11月落幕的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院长许和连教授指导、李曼带队、七位本科生组成团队的作品《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从社会类6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

AC69B

李曼老师(右二)和学生在一起。

为学生冲在前面

李曼在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带的第一届学生是2007级经贸院本科生。她在望麓桥园区与2007级同学同吃同住了四年。

2011年夏天,这届学生毕业聚餐和周围人员发生了矛盾,李曼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眼见围观的路人越来越多,她冲在最前面,以女性的智慧与温和诚意地和对方沟通,最后,双方相互道歉,事件圆满解决。

作为一名年轻女老师,当时怕吗?李曼说:“当时只是一心想保护学生,要为学生冲在前面,后来想想有点后怕,但这事没和家人说过。”

2010年深秋的一天凌晨两点多,李曼接到学生电话说隔壁宿舍的一位女生因为感情问题而情绪低落。她寸步不离地守着学生做了两个多小时的疏导工作,终于让她平复了情绪。等安顿好学生回到自己宿舍,才发现因为走得慌忙忘记带手机和钥匙,在寒意渐起的秋夜只好穿着单衣等在宿舍门口,一直到天亮。

“在学生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站出来,与他们一起,给他们安全感,这比什么安慰的话都管用。”工作13年了,李曼已记不起发生过多少次这样的事件,“突发事件考验着每一位辅导员。”

辅导员工作辛苦、责任大、压力大,但李曼从没想过要主动离开这个岗位。能坚持多久?李曼没有犹豫,笑着说:“在高校,辅导员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都来自学生。因为被需要,所以很幸福。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干下去!”

BBA8E

李曼老师(中)和学生在一起。

让学生走得更远

2015级经济学专业的庄韫帆是李曼带过的学生,现在是金融与统计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她回忆说:“她不仅在生活上像知心姐姐一样照顾我们,在人生规划上,更像我们的引路人。”在庄韫帆大四面临困难和选择困惑的时候,李曼手把手帮她做详细的就业形势分析,让她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还让我佩服的一点是,她不管是给家长还是和学生开会,都有着很好的沟通技巧,表达流畅,逻辑缜密。”李曼积极向上的干劲儿也引导着庄韫帆。

2011级国贸专业的新疆姑娘古扎丽阿依·依布热依木聊起自己的辅导员,欣喜雀跃,仿佛大学四年生活就在昨日。“李曼老师对少数民族同学特别关注,因为学习基础薄弱,她怕我们放弃,经常给我们做心理上的疏导,让我们树立自信。”上大学前的古扎丽阿依不爱说话,紧张,遇到了热情的敞开心怀的辅导员后,古扎丽阿依变得越来越开朗、明亮。 现在,古扎丽阿依工作稳定、生活幸福。去年,她得知李曼老师要来新疆旅游,怎么都要和老师见一面,见面后,师生抱作一团,激动地哭了起来。

学生们对李曼全心付出的工作状态如数家珍,点点滴滴的成长路上都有她润物细无声的爱。李曼说,爱是相互的,工作上的动力很多来自学生的信任和支持。她希望自己能在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去遇见更多宝藏男孩和女孩”。

来源:宣传部

记者:雨田

责任编辑:周丹

http://news.hnu.edu.cn/info/1102/215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