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践行使命担当|我院多名专家教授成果助力学校献“智”战“疫”智库服务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2 17: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大学充分发挥我校相关科研和学科的优势,组织动员我校智库研究力量,战“疫”攻关,积极为国家应急决策、社会维稳提供政策建议与理论支持。学者们主动在媒体发声,用科学、理性的舆论引导群众,以湖大“智”慧积极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提供政策建言

我校学者充分发挥研究特长,进行经验总结与理论提炼,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疫情期间,社科处组织收集到来自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38位老师的70余篇稿件。

其中,《关于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情况报告》(邹璇)、解决疫情期我省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问题的对策建议》(杨胜刚)、《以长株潭城市群高水平智能制造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琳)、《关于新冠疫情影响全面脱贫的主要矛盾分析与政策建议》(肖皓等)、《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策略建议》(雷跃捷)、《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能源供需的冲击分析与建议》(张跃军)等40余篇高质量政策建言已上报至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其中5篇已获省级领导批示。

开展疫情专项研究

为集聚科研优势、践行使命担当,我校特设立人文社科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面向疫情防控需求,引导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紧紧围绕疫情战胜办法、如何减少疫情对社会民生稳定的影响、公共卫生重大风险防控治理体系现代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治化治理研究等主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对策研究。

本次人文社科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共收到21个学科57位老师的相关选题申报,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8项高质量研究课题立项并给予经费支持。今年3月,文科学院32位老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25项)、国家自科基金(7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涵盖了经济学、语言学、法学、社会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

主动发声引领主流

各学院老师发挥学科专长,各抒己见,科学研判,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对社会舆论进行专业、科学的引导。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赖明勇在湘声头条上发表文章《恢复企业当务之急是提振信心》写到:“疫情只是突发事件,中国依然处于欣欣向荣的上升时期,尽管当前遇到了一些爬坡越坎的困难,但无法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湖南省政协委员、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李琳的文章《鼓励创新“共享员工”模式,打好就业保卫战》在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发表;

湖南省首批智库青年拔尖人才、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肖皓的文章《把握新契机,加快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在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发表,为我省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提供新思路。

4B97B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谭蔚泓教授作为《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提出《用科学力量铸就全方位防控疫情屏障》:一是保持信息公开,二是加强疫情演练,三是保障科研供给,四是注重基础科研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五是改革医疗领域人才培养模式。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国祚先后在求是网、学习强国发表《瘟疫必战胜》《观抗疫新闻有感》《祈福庚子年》《天使礼赞》系列诗歌,为白衣天使称赞,为中国加油祈福;在“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受邀开讲,与同学们一起上好新学期复学后的第一课。

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杨胜刚在党建网、学习强国、湖南日报发表《对当前支持我国民营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的政策建言》《确保疫情期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的政策建议》《综合施策,稳住湖南外贸外资资本盘》等多篇文章,为企业复工复产、国民经济恢复、后疫情阶段经济社会可能面对问题及对策做出专业分析与建议。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雷跃捷在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人民网发表《短视频:凸显主流媒体战疫新画风》《疫情易引发心理问题,科普宣教如何发挥作用?》《以画纪实,以声动情:短视频助力人民网战“疫”时刻》等多篇文章,建议新闻媒体在科普宣传方面要引领主流,弘扬社会正能量,带领社会群众科学、理性抗击疫情。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跃军、周忠宝等分别就疫情期间对能源行业的影响、线上教育等提出专业分析与看法。

曹越教授在中国税务网、新湖南、红网等发表了《爱心企业和人士看过来:抗疫捐赠税事不用愁》《汇编抗疫税费新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文章,用专业知识帮助纳税人和各利益相关方掌握疫情防控税费政策。

体育学院专家团队推出《防疫宅家健身系列视频大礼包》8套,亲身示范教授武术、舞蹈、跆拳道、健身等居家隔离期间可进行的体育活动,丰富了师生文体生活,增强抵抗力。

岳麓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建筑学院、湖南发展研究院也在人民评论网、中国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上发表多篇研究报告、文章,大大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来源:社科处

记者:曹诗婷 鲁丽梅

学生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余楚倩

新闻链接:http://news.hnu.edu.cn/info/1102/214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