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次 “线上岳麓经贸论坛” 顺利举办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1 23:14)

 

2020421日下午,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首次“线上岳麓经贸论坛”,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的何国俊教授在线进行学术讲座。何教授是环境与发展经济学领域成果卓著的领军型青年学者, 演讲主题为“Can Technology Solve the Principal-Agent Problem? Evidence from Air Pollution Monitoring in China”。本次线上讲座除了我校经贸学院的师生外,校内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工商管理学院及金融与统计学院,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师生参加,参会人数近140人。

何教授本次报告的论文基于委托-代理理论,使用断点回归方法和双重差分方法,实证检验了地方分批次采用空气污染自动监测系统对空气污染物数据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稳健地发现,实施自动化污染监测后,报告的PM10浓度增加了37%,这证明在新监测技术实施前,中国的空气污染数据的确存在被操纵的情况,数据操纵与初始污染情况呈正相关,与当地的人均收入呈负相关。基于本文的研究发现,作者结合卫星监测的AOD数据对过去的错误数据进行了修正。另外,依托百度搜索指数的进一步分析,自动监测系统引入后,人们增加了对空气过滤器和口罩的在线搜索。这表明在实施自动监测系统前,不真实的信息使人们在个人防护用品上的投资不足,改进数据质量具有较大的福利效应。本文证明新技术的采用能够有效解决委托-代理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与激励问题,改善后的数据质量显著提高,这对于关心真实污染程度的政府、学者及普通群众都具有重大意义。

讲座中,参会人员线上针对论文各方面内容提出了“为何第二期城市的数据操纵情况会比第一期城市更加严重?”、“污染企业是否会因为环境监测点的设立而重新选址?”等较有启发性的问题。对于数据和模型方面的技术细节问题,何教授也逐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主持人华岳副教授总结,处于科研起步阶段的学生应以何教授为榜样,始终关注国际学术前沿,深入学习计量分析方法,努力做出符合中国现实、解决中国问题的好研究。

据悉,本次论坛持续近两小时,通过新颖的线上交流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交流的距离矛盾,有效地增进了思想的碰撞,提升了学术交流的效果。(通讯员:华岳,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