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王洋云端连线:“十年之后:时间与爱”

( 来源: 作者:项佳宁、柯笑飞、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4-18 20:15)

优秀校友王洋云端连线:“十年之后:时间与爱”

2020年4月16日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经贸云课堂之优秀校友经验分享座谈会”。因为疫情原因,天南海北的学子们以云课堂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聆听了优秀校友王洋为我们带来的“十年之后:时间与爱”关于数据时代的成长与思考的经验分享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教授,辅导员周梦老师蔡婕萍老师作为会场嘉宾参与本次座谈会会场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受到广泛关注

王洋学长2009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学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生会主席、院刊创刊总监、年级长,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SIT挑战杯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毕业时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曾任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市场总监,新华社瞭望智库运营总监、产品创新实验室主任,阿里巴巴集团CMO助理,目前供职于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内容生态和媒体负责人,同时兼任第一财经科技有限公司(CBNData)执行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因其在传媒领域与财经领域的交叉贡献,2014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授予“全球杰出青年”称号。

首先,王洋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大学期间关于学习与成长的经验。他认为大学生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摆正心态,大学是学习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最好的时期。第二,掌握不同阶段的训练重点,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所需要注重的地方是不同的,要根据自身不同阶段合理安排。第三,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与社会不断接触,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提升经济学思维方式,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同学们纷纷与王洋互动,尤其是对应届毕业生马上要步入职场,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宝贵的职场经验。王洋强调,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挑战与困难,关键是要怀有足够的信念感、进行反思和拥有积极的心态;跨专业领域就业方面,作为一个进入传媒领域的经济学学生,需要迅速补充与构建新知识系体系,如媒体运营的规律、操作方式,如何将商业与传媒连接起来等;第三个经验点是要不断储备资源,虚心向周围有经验的同事学习。


“不管是消费升级趋势、还是年轻人的消费方式、甚至明星的商业价值,CBNData总能给出权威、精准、客观的分析,这背后就是大数据的魅力使然。”王洋介绍到。在同学们探讨数据时代的发展方面,他表示:“我们希望继续引入更好技术,坚定不移建立跨领域商业数据库,数据将成为一项生产要素活跃在各行各业,未来大数据将是新消费市场的增长驱动力。”

王洋以他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以及卓越的建树,让在场的每位同学与老师都获益匪浅。最后,王洋真切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的四年时光对每个人都十分宝贵,大家要用勤奋的态度对待学习,不要害怕尝试,可以通过不断地“试错”来逐渐清晰自己的事业和方向,与同学们互帮互助,好的团队或组织,会帮助逐渐构筑自己的信念。内心有爱,心存感恩,“知世故而不世故”,永远地热爱生活。”


在这次云端会面中,王洋为在校同学们带来了生动一课,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校友,更是同学们的学习楷模。马文豪说到:“通过这一次分享,我学习到了王洋学长的宝贵品质:勤奋好学、善于发现、勇于创新,他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在48小时内开发出疫情地图,这种家国情怀和民族使命令我们钦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十年后的今天王洋与在校同学们在云端畅谈相聚,怀揣的依旧是对湖大、对经贸的深深留恋之情和感恩之心。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各位校友们事业顺利,幸福安康,欢迎校友们重回母校,忆往昔湖大情!


通讯员项佳宁、柯笑飞、蔡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