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云课堂中的思政教育与经济学思维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9 15:59)

 

湖南大学经贸院的老师共同抗“疫”,开展线上课堂,不忘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曲丹老师教学劳动经济学以来坚持以思政教育为根本,除了要求同学们除了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外,更是引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和提升科学的经济学思维,更深层次地解读国家相关政策。

课程概述

劳动经济学是针对经济学专业三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围绕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以及劳动力市场现象以及相关国家政策进行学习。课程的教学目标,即让学生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具有更清晰地认识,对市场运行规律有所把握,对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有所了解,培养学生发现身边社会问题,并用劳动经济学理论去解释问题的能力。曲丹老师尝试采用过多种教学方法穿插使用,主要通过腾讯会议来组织课堂教学,以雨课堂和QQ为辅助手段,同时借助慕课平台的资源以及B站相关视频资料作为本课教学内容的补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教学效果。

课堂要坚持思政教育为根本适度留白激发学生自主思考

思政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有的知识都是无用的。劳动经济学不仅仅是一门经济学的理论课程,它更与国家政策紧密相连,曲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最主要的是要深刻的理解国家政策,并对政策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分析,所以课程学习离不开对国家政策的认识。曲丹老师认为根据第一性原理,教师应引导学生把握理论的核心,所以课本知识要讲清楚,要求学生要读书,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发布预习题目来督促学生掌握基本知识。

特别是在本次新冠肺炎期间,曲老师更希望同学们都能问自己一些问题:在国家民族发展的长河中,我们如何给自己定位?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好的课堂还要在此基础上具有开阔的视野与激发思考的作用。所以线上教学不仅仅是将理论说明白,同时还要适度留白,即留给学生自我思考的空间,提出问题并尝试自己去寻找答案。

学生们也反映曲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总是会提出一些贴近生活又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总能引发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例如讲到国家统计局对失业率的统计时,曲老师提出了教材与慕课视频讲解的不统一的问题。很多同学课下马上进行搜索,不仅查看中国的统计口径,还去联合国网站上查证,最终将几个容易混淆以及用在不同场合下的概念区分清楚。

课堂外留意生活培养科学经济学思维

在课堂外,曲老师也鼓励大家多留意生活,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经济学。甚至在追剧的时候那些经济问题也随处可见,劳动经济学更是无处不在,比如家庭教育问题、劳动力市场歧视问题、工资问题等等。曲老师鼓励大家在生活中遇到这些经济学问题时积极思考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解决方法,培养科学的经济学思维,知行合一,提高运用经济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曲老师表示:希望我的课对不同的同学都有帮助,对于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我会提供适量的课外文献阅读,并且在课上对研究方法做简单介绍,从而启发这部分同学的研究兴趣与思路;对于毕业后想要从事实践工作的同学,我也希望能将科学的思维方法教给学生。因为科学知识日新月异,但是科学的方法不仅对研究有用,对日常工作也大有裨益。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学生虽不在学校,却也能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明明是教师,却都熬成了主播,老师们在一节节活泼有趣的网课背后的努力不言而喻,感谢每一位坚守在岗位的老师,感谢每一位老师的付出与贡献!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穿过眼前的隧道,前方是春天的光亮!

 

教师简介

曲丹,女,中共党员,南卡罗莱纳大学摩尔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博士。现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应用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

近期论文在Economic Research Empirical Economics、 《人口学刊》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曾获2015年本科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湖南大学2017年度教学优秀奖 2017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