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杜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9 10:54)

 

128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杜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在税收征管中的应用——从增值税电子发票到银税互动》,报告向广大师生普及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前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民教授,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郭平教授、副院长肖皓教授,唐明、张艳纯副教授和余锦亮、王晨宇博士,还有校外兼职导师-湖南金顺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许顺利老师。本次学术报告由经贸学院财税系主任谭光荣教授主持。

 

说明: 图片1

 

说明: 图片3

说明: 图片2

 

杜莉教授主要从区块链的特点和工作机制、增值税征管难题、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增值税征管的展望以及“区块链”的现实应用和拓展应用等七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介绍。她从区块链的起源——比特币讲起,介绍了区块链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区块链的现状。基于区块链发展现状,杜莉教授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工作机制,并提出了区块链技术的增值税征管难题及其适用性。又对区块链的应用进行展望。她指出: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开放性与匿名性的特点可应用于开具电子发票、完善增值税征管、促进金融机构沟通、共享纳税信用信息以及助力企业融资等方面。提出如何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税收征管和税制改革这一问题,并在同学们积极回答后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其在税收征管中的应用还需进一步探索。(通讯员:谭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