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赴京沪浙等多所知名大学开展研究生培养调研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5 09:34)

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不同学位层次和类型的培养标准,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研究生院要求,1029日至1031日,我院组织学院部分老师分别赴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多所知名高校开展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共分二个组,第一组由院研究生培养主管副院长祝树金教授带队,谢锐教授、徐航天副教授、余锦亮博士参与。另一组由副院长肖皓教授带队,钱晓英教授、谢里副教授、范子杰副教授、院研究生管理办陶娟老师参与。

祝树金教授组一行先后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对二所高校在理论和应用经济学(含硕士生与博士生)以及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展开调研工作。调研期间,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教授、经济学院吕老师分别介绍该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最新举措,并就如何整合培养资源,提升培养质量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在北京大学调研期间,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教授、副院长锁凌燕副教授等详细介绍了该院在研究生培养目标、现行培养方案设置以及培养过程质量保障、毕业论文评审等方面的实施经验,并分享了其对于下一步研究生培养改革的目标。同时,双方也就目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关于专业硕士学位培养过程中的难点、社会实践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互相交流与探讨。

 


肖皓教授组一行先后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围绕研究生专业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等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期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以及相关教研系、研究所的老师们等从理论和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含博士生及硕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情况及实施经验,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及质量保障相关工作经验,专业硕士培养实践教学环节及校企合作工作经验,研究生国际化交流和培养相关工作经验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本次调研活动对下阶段我院明确不同学位层次和类型的培养标准,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我院学科发展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举措。(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