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经贸院本科生系列活动侧记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26 08:46)

经贸院:青年如我们 明日当朝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第七十周年。短短七十年目睹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见证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十四亿人口大国的发展奇迹。为了培养当代青年学生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引导青年学生选择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正确人生方向,经济与贸易学院以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各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系列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回忆往昔成就 畅谈青年思索

各班以“爱国奋斗正当时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回忆建国以来国家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并探索取得成就的原因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财政1701班全体同学在团支书程艳的带领下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十大成就”和“三个阶段”的战略部署与规划进行了全面了解,并观看中国档案馆最近公布的珍贵视频史料,对开国大典的经典场景有了感性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说明: 国贸1801/CB3DC318E89DE74343101EEEA8A46A92.jpg


国贸1801班组织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同学宣讲自己对祖国高速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并采用知识竞答的方式激发同学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在知识竞答中积分排名靠前的同学将会获得印有“中国梦”标识的钥匙扣。同时班委精心准备了印有“七十年”字样的蛋糕,蛋糕中饱含着同学们和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齐成长的良好祝愿。


说明: 国贸1902/640.jpeg


国贸1902班则结合“我的大学我的家”新生导论课程,将国史与校史相结合,以“知校史”促“知中华历史”,并立下了“今日祖国一天天强盛,让我辈仍旧铭记使命”的誓言。

 

二、实地探索历史 跨越时间对话

湖南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通过走访伟人故居、参观革命史迹、纪念民族英雄等实地教学方式,同学们能够“沉浸式”地感悟祖国一路发展至今的不易,并激励青年学子珍惜现有的优良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枉师长、家庭和祖国的期待。


说明: IMG_4636


经济1702班组织同学到达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进行参观。同学们参观毛泽东主席指点江山的雄伟雕塑,欣赏毛泽东主席的文学创作和书法艺术,并进入中国共产党长沙陈列室学习,感受那个时期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说明: 国贸1902/640-2.jpeg

说明: 经济1902/640.jpeg


经济1902班和国贸1902班的同学来到橘子洲头,以青春之名向祖国告白。经济1902班全体同学在毛主席头像前诵读《沁园春·长沙》,面对湘江切身处地感受伟人当时的复杂心绪。国贸1902班同学则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同学以“五个人 三颗心”为主题拍照留念,在“湖南母亲河”湘江前表达对祖国的告白。

 

三、奏响红色旋律 献礼祖国华诞

站在七十周年的时间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心潮澎湃,有着无尽的感情与思绪想要与他人诉说。青年学生生活在当代,但也从红色歌曲、红色书信等历史资料内对过去的艰辛困苦有所了解,今天他们在不同地方或举拳宣誓、或放声合唱,只为奏响红色旋律,献礼祖国华诞!


说明: 经济1902/640-1.jpeg


数十年前,毛主席站在橘子洲头,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感慨;今天,新时代青年面对主席雕塑,许下庄重誓言。经济1902班同学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的深情包含在一句句坚定的誓词里说出。“我是湖大学子/我是中国青年/我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爱我的祖国/我会时刻将国家利益放在心中。”坚毅的声音引起市民和游客驻足。


说明: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qq/Data/Library/Caches/Images/691CE996CD084EF5C653936CFCE17F93.jpg


经贸院2018级、2019级学生代表来到烈士公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将编辑后的视频上传各大视频平台,将青年爱国心与更多人分享。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青年一代身负重担,但也必将有所作为。从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刻了自身认识,丰富了相关知识,对建国七十年来的风风雨雨有了系统的了解。毛主席曾说年轻人“就像七八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相信经贸学子必将奋勇向前,不忘初心,一棒跑出一棒的好成绩,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王子方 张浩宇,审核: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