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纸上得来浅,实践出真知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18 16:27)


——2017级国贸专业赴星沙海关认识实习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93日上午,在经济与贸易学院莫莎老师和辅导员周梦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国贸1-3班来到星沙海关进行认知实习,这也是莫莎老师负责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星沙海关位于长沙开福区金霞经济开发区,是湖南省在各市州正式设立的第8个海关,通关后全面深化业务改革,在长沙地区大力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报单远程申报、通关作业无纸化等通关模式,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为吸引和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师生们来到了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炽烈的日头挡不住同学们求知欲望,大家列队有序参观了海关扣留物品仓库和保税仓库,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保税仓库的主要功能、商业价值和报关流程等内容,并向我们解释了内地海关与口岸海关的区别与联系,使我们深入了解保税区“口岸职能”以及货物海关“一日游”的具体流程,对保税区、保税仓库等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随后,我们又继续参观了港口码头、检货中心、物流仓库等海关工作区域。师生们乘车驶过长沙港集装箱码头,参观了数以万计摆放有序的集装箱以及各种作业车辆,还有正在装卸货物的“湘伟号”轮船。长沙地处内陆,货物一般不直接通过航运运抵国外,而是通过驳船运往上海等沿海码头再运往目的地,以此节约运输成本。这一系列的作业便是在这里完成的。

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详尽地解说了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货物的查验工作,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出口量逐年递增,查验的包裹大多是用于出口的包裹,接受信息扫描后被放上履带,查验室的工作人员则通过电脑的扫描图像再次对包裹的安全合法性等进行查验。

 

 

海关查验工作人员向我们一一讲解了有关工作流程和专业的机械设备。其中,货物检验中心的集装箱射线扫描仪——H986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986集装箱检查设备对集装箱货物进行扫描成像,通过分析机检图像判断实货与申报是否相符的一种新型查验手段,该设备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关人工掏箱查验费时、费力的局面,大大提高了海关查验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被誉为海关查验手段的革命。

 

 

随后,我们来到星沙海关办事大厅参观。来到这里我们发现,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并不多,来办理报关业务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道,目前,出口企业的报关流程基本可以实现线上操作,十分方便,不需要每笔业务都到办事大厅进行全套报关流程。报关过程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极大提高了出口报关工作的效率,节约了资源,对外贸企业从事进出口活动十分有利。

 

 

一上午的认知实习短暂而珍贵,同学们真切接触到通关工作,报关和商检的流程也由抽象变得鲜活具体起来。此次认知实习使我们对海关机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海关的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进出口报关的程序有了更好的把握。不仅如此,认知实习还使我们的知识跳出课本走向实际,提升了我们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对我们十分有帮助。

除了相关知识面的拓展,与海关工作人员的面对面交流更是让大家获益匪浅,无论作为外贸企业的业务员还是海关检查员,都需要具有一万分的认真谨慎,业务员在填制单据和接洽工作时稍有疏忽,便可能造成货物扣留时间延误等问题,给企业增添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而后者一个疏忽更是可能导致危险违禁品的流入,给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造成威胁。并且进行相关工作一定要增强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许多细节只有在实际操作中才会有所显现,也只有经受住实战的检验,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业务员。

只有将理论付诸实践按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时间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同样,一个人的价值也是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的,也只有通过时间才能锻炼人的品质,彰显人的意志。必须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潜心体会,并自觉地进行这种角色的转换。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实践和认知总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此次认识实习,使理论生动具体地与实践结合,拓宽知识面的同时更带来了许多思考与启迪,让大家获益匪浅。

                                   (国贸1702 孙雪璐 郑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