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级财政专业认识实习:走进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 来源: 作者:包昭融 发布日期:2019-09-04 14:43)

 

    9月2日,我院2017级财政专业30余名同学在肖海翔副教授和陶娟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岳阳临港高新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开展认识实习活动。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位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多重国家战略政策叠加区,是目前全国唯一同时拥有6大开放平台的产业园区。

抵达综保区之后,工作人员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同学们通过观看宣传片、观察综保区的沙盘模型、聆听工作人员对园区空间布局及产业规划和一系列优惠政策详细的介绍,对综保区的概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下午,同学们依次前往了城陵矶新港区码头、道道全粮油公司、哈工大机器人军民融合研究院、新金宝打印机生产车间、进口平行车口岸,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的生产。这期间,肖海翔副教授时不时地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并引导同学们用学过的经济学知识去解释这些问题,同学们还与企业负责人和车间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恰逢“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试运营的第一天,生产车间的台商管理人员在场,他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打印机的生产流程,回答了同学们对于营销和产业链方面的问题。

 

通过这次认识实习活动,同学们对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现状有了深入的具体的了解,更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认识到国家政策对于企业,对于产业区乃至城市及周边地区发展产生的巨大作用。这也促使同学们进一步思考综合保税区设立的意义、选址于此的意义、产业集聚效应等一系列经济学问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发散了同学们的思维,使理论知识生动化具体化地结合了实践经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