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级经济学专业赴华容县见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 来源: 作者:温鹏 发布日期:2019-09-04 14:38)

天气晴朗,正逢佳期,为增进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识和深化同学们对农村发展的认知,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201992日,在我院经济学专业老师罗丽英教授、辅导周梦老师的带领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的全体学生来到了岳阳市华容县开展专业认知实习,见习主题是“考察县域经济发展,聚焦华容乡村振兴”。华容县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派出数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引导与宣传讲解。

考虑到行程安排,实践团于91日下午出发前往岳阳市华容县,当晚在湘天国际酒店住宿。92日上午,老师和同学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后立即出发前往华容县下辖的两个村镇五个地点进行实地考察。

首先,实践团在华容县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华容县三封寺镇泰和村。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泰和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措施,同学们了解到泰和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体现为对“四房”的整治,拆危房、建广场、改厕所,泰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同学们也了解到泰和乡村振兴的两个重要经验——第一,发动群众,乡村振兴事关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民事民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第二,结合产业,寻找合适的产业,在打造特色产业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优化升级农村产业结构。

 

接着,实践团去到了三封寺镇惠农服务中心。讲解员在服务中心向同学们介绍华容芥菜的“前世今生”,同学们了解到华容芥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如今以更为多样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老坛酸菜、芝麻芥菜、肉末酸菜自热面、肉末酸菜自热饭、开胃芥菜、芥菜调味包等等,目前华容芥菜主要表现为“即食”商品。同时,讲解员也跟同学们介绍到华容芥菜的销售已经与电商接轨,华容芥菜企业正积极与淘宝、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不断寻求更大的知名度和更广阔的市场。

 

之后,实践团参观走访了三封寺镇墨山铺村。讲解员带领实践团参观墨山铺村规划整齐、风格统一的徽派居民建筑,向同学们讲解墨山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同学们不仅被墨山铺村规划整齐的居民建筑深深吸引,更因其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陷入深思。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墨山铺村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下,制定房屋统一标准,发动村民自主建房。有经济能力的村民可以在政府划定的区域按照统一设计建造房屋,没有经济能力的村民则在政府划定的集中建房区建造住房。墨山铺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在合理规划前提下,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创造绿色墨山、生态墨山、文明墨山。

 

随后,实践团参观走访了东山镇长江天字一号大堤。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华容县坐拥长江岸线32.7公里,是长江入湘第一县、长江黄金水道湘北西洞庭第一港、蒙华铁路湖南第一站。同时,华容县处于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结合部,是湘北西洞庭区域唯一具有依托长江发展水陆联运的交通节点。华容上可通川渝,下可辐射鄂赣皖苏等10省,对内可凭洞庭“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占据着湖南省长江经济带建设承东启西、承南继北的重要地位。

最后,实践团去到了东山镇佛寺村。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实践团参观了佛寺村理事会和村史馆。通过参观和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佛寺村立足群众参与,积极改善村容村貌,自筹建立了文化大礼堂、村史馆,自发成立了环保理事会、建房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乡友协会、广场舞协会,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例如,该村规定,所有红白喜事酒席规模不得超过20桌、每桌价格不得超过300元。这些规定,无一不在慢慢改变佛寺村村民的思想观念,文明和谐、勤俭朴素的观念深入群众。

 

上午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前往东山镇桃园山庄享用午餐。在美丽的自然风景中,实践团品尝着农家美食,甚是惬意。午饭后稍作休息实践团出发前往华容县神禹宾馆三楼,与华容县政府各部门领导和华容县工业园产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会。

在座谈交流会上,华容县个部门领导主要围绕华容县人才工作主要做法与今后打算、华容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华容县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向实践团简要介绍;工业园产业代表向实践团介绍芥菜企业情况,包括产品介绍、企业经营模式介绍和未来发展规划介绍。在华容方介绍相关情况后,实践团结合前期网上资料与所学专业知识,就上午的参观调查和座谈会上情况介绍提出疑问。同学们围绕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这两大主题,同时紧密结合华容县具体情况,提出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华容县政府人员和企业代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学生提问,政府解答,企业补充的座谈形式将学校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上的实际发展情况紧密联系起来,理论联系实际,实际解释理论,一问一答体现着同学们的善于思考和善于发现问题,也体现着华容政府关注民情民生、华容企业稳步踏实发展,提问答疑交流环节一度形成座谈会高潮,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满满。

 

通过本次考察华容县三封寺镇和东山镇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华容县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实施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所学专业知识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会注重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更多地走近社会,小我融大我,将所学知识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争取早日为我国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温鹏、杨炎炎、王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