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乐一教授应邀赴日本高校作学术报告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9 19:47)

 

陈乐一教授利用暑假赴日本东京研修,72531日应邀在大月短期大学、中央大学作题为《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与大月短期大学柳沢幸一校长会谈

 

与中央大学商学部村上研一副教授会谈

村上研一赠书

 

725日陈乐一教授访问大月短期大学,受到柳沢幸一校长的热烈欢迎,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并就两校师生互动交流进行了研讨。大月短期大学位于东京都附近的山梨县大月市,是日本最好的公立短期大学。731日陈教授访问中央大学,商学部村上研一副教授热情接待陈教授,两人亲切交谈,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入交流。中央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位于东京都。村上研一副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央大学名誉教授鶴田満彦、中央大学经济学部唐成教授、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福田泰雄教授、樱美林大学名誉教授前畑雪彦、大月短期大学范立均副教授等师生出席报告会。鶴田満彦教授是日本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毕业于东京大学,现已85岁高龄。福田泰雄教授是陈乐一教授当年在一桥大学时的博士后合作导师,201411月曾应邀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主讲第四十七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题目为“新自由主义与国民经济”。福田泰雄教授、前畑雪彦教授也均是日本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说明: 85590%{6RDZ45UHDH5[VO87

在这两个报告会上,陈教授均以大量事实讲述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从经济周期角度分析70年经济发展的曲折历程。在经济发展事实的基础上,讲述新中国经济学70年发展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传入中国讲起,内容涵盖世纪50年代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商品、价值问题的大讨论,孙冶方、顾准的学术成就,60年代初期社会主义再生产、经济核算和经济效果三大问题讨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发展迎来科学的春天,陈教授重点分析19849月的“莫干山会议”、19859月的“巴山轮会议”、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充分论证80年代经济思想的活跃。进一步分析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及其重大意义,党的先后五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开放所起的决定性作用,阐述十八大以来经济学研究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又实事求是分析中国经济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相对于改革开放的实践,经济学理论还是滞后,原创性不足,真正的理论创新少。

展望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未来,陈乐一教授充满信心,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提高经济学发展质量,应把握四方面资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国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资源、改革开放资源。强调我国经济学的发展与繁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分析经济学范式变革,指出经济学研究不仅要作实证分析、数理模型,还要重视经济理论、思想。要一手写实证、数理模型的文章,一手写理论文章,好比一手写论文,一手写散文。实证、数理模型,经济理论、思想,同等重要。并就经济学博士生教育与培养问题与日本学界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报告后,陈教授与两校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详细回答了日方学者、学生的提问,获得日方好评。

陈乐一教授还应邀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日本校友会,受到校友们的热烈欢迎。

                                              (朱传芳  肖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