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探访中国贵州茅台,感受经济人文魅力

( 来源: 作者:刘志忠 发布日期:2019-08-01 17:04)

——暑期调研之走进中国贵州茅台集团

为鼓励本科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锻炼实践能力,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公民教育与实践》课程,要求2018级学生走进家乡上市公司,近身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经济学厚生惠民的人文主义思想。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20181班蒋思思同学于七月二十五日来到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中国贵州茅台集团总部,切身感受集团内部景观,领悟其济世为民的民族情怀和企业担当。

 

 

一、以质求存,继承创新

    茅台集团从1984年成立至今,渐渐发展成为世界白酒行业榜首。由英国著名品牌管理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8全球50大具价值烈酒品牌榜单显示,茅台再次跻身全球前50强,以212.4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这些成就得益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即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团结拼搏,继承创新。调研过程中,笔者了解到在茅台酒的生产一线,不管是制酒、制曲、还是包装、出库,对QC(质量控制)总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并且在不断地做出创新。例如技术中心菁华QC小组研发的白酒固态发酵酒醅乙醇含量快速测定新方法。其目前已应用于2017年茅台制酒生产过程酒醅乙醇含量跟踪,对判断堆积发酵质量好坏建立了参考标准。

 

二、家国情怀,侠胆仁心

    在集团的包装车间大楼楼顶大大的印刷字书写着茅台爱我茅台,为国争光的企业精神。这与经济学经世济民的主张不谋而合。据工作人员讲解茅台集团力争将个人利益、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将茅台事业做大、做强、做久,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拒调研人员了解,在国家层面,国酒茅台2018年代表中国参加全球商业竞争和文化交流,携手国内企业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实现中国制造的伟大复兴。在社会层面,茅台致力公益,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发展尽力。除此之外,茅台集团每年会举办茅台酒节力在宣扬中国酒文化,传承中国经典。

    此次调研,不仅仅是了解茅台集团本身 ,更是在有一定的经济学素养的基础上,探索企业成功背后的秘密,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为日后的学习,工作培养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