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民宿经济初探索,乡村建设新活力

( 来源: 作者:王明双 雷璐宁 唐鸣 发布日期:2019-07-29 15:35)


为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引导青年大学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将经济学课程实践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追寻初心,服务宁德”百所高校千名师生闽东行暑期社会实践师生团于719-728日前往牙城镇梅花村,围绕民宿经济建设的现状、问题及未来规划开展社会实践。

初探梅花村在建民宿

牙城镇梅花村距离镇中心5公里左右,位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山、海、川”三大主要景区的中心交汇处,背靠大层山,面朝大海,以其独特的“山海间”景观吸引了三家民宿投资公司。由于村委迁移至镇上,大批村民搬迁,梅花村仅剩下6户村民,据周翔副镇长介绍到:“如果不是民宿的开发,我甚至都不知道有梅花村这个村落。”可见,民宿让梅花村“起死回生”,如何更好的发挥民宿经济效益,是实践团的主要目标。

 

    丈量梅花村落,考察实地与民宿建设是实践团的第一项任务。实践团前往在建民宿的建设现状、布局规划、宣传推广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得知在建三家民宿皆为专业公司经营投资,租期15年,每家建设14间客房,将于年底对外营业。其中“右见山海间”利用旧房翻新改造成现代化居室,“渔村半舍”保留了旧房风格进行庭院式建设,“云缦观海”民宿则利用山海优势新建一栋,三家民宿皆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意境,风格独特,市场前景可观。

 

梅花村民宿经济建设的优劣势

实践团就如何将民宿开发与经济建设融合开展深入调查,与多名乡镇干部、村民进行访谈交流,挖掘诸多可市场化的元素。就景观而言,梅花村上有“一层山”的茶园产业与最佳摄影点,下有“海豚石”的海螺采拾与海上休闲资源;就美食而言,梅花村海产品丰富,七都鲟、紫菜等享有盛名,农产品中苦柑、柚子、茶叶也极具特色,在保持原生态基础上,将民宿与休闲娱乐、农业发展相结合,形成“民宿+”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其市场优势。

 

由于梅花村民宿经济处于初探期,要形成一定规模的经济效益仍存在以下困境:一是梅花村距离镇中心虽然只有5.5公里,但山路颠簸、路面狭窄,不利于后期开发与景点建设;二是本村村民人口极少年迈,且不会普通话,传统文化与习俗大都失传,未能挖掘到能够凸显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三是除去在建三家民宿外,村委会、卫生站、餐饮店等都没有,基础设施建设亟待解决;四是当地青年人口大量迁出,未来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皆是影响民宿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品牌民宿的经验借鉴

为有效提升梅花村民宿建设的效益,实践团前往牙城镇渡头村等口碑优良、具有品牌效应的已有民宿深入调查。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是“右见杨家溪”民宿,该民宿于20184月营业,以其简约风格、溪边风光的独特优势吸引了诸多消费者前来体验,肖炜经理介绍到:“民宿要有高收益、好口碑,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多方面进行考虑,也要与当地村民做好协调工作,共发展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

 

此外,实践团成员就民宿消费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08份,根据问卷结果发现:梅花村民宿的消费群体目标主要为具有中高收入人群,其消费目的主要是休闲观海、农家娱乐;消费者最为看重民宿以下三方面:一是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民宿的安全隐私;二是民宿服务质量。

 

据此,“要想富,先修路”是实践团成员们重点提出的政策建议,在与牙城镇副镇长周翔进行反馈与总结过程中,成员们集思广益,纷纷为梅花村民宿经济建设提出新角度、新思路,如定位为“霞浦的桃花源”、融合民宿与当地苦柑、柚子、紫菜等特色产品、打造“四大缸”的餐饮品牌、吸引当地青年才俊返乡创业等。周镇长认真倾听了成员们的建议后,对大家的思路予以高度评价,其表示未来将会对民宿行业出台专项政策予以扶持,并纳入到镇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去。

本次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以经济学视角与分析方法出发,学习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挖掘了当地民宿经济的优劣势,成员翁宇莎谈到:“通过此次实践,我们探索民宿现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设方案,解决了心中的诸多困惑,也为能够给当地经济建设出力感到骄傲!”下一阶段,实践团成员们将会总结调查材料,完成调研报告,为梅花村振兴新路径出谋划策,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