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探索创新,不断加强经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12 08:5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019318日,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湖南大学经济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入挖掘经济学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鼓励经济学专业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优化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在兼顾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实践性、前沿性的同时,着力强化思政教育的内涵和导向。在这一过程中,经济系教师探索出了以下两个课程思政建设要点。

一是要优化完善价值观教育和德育教育。强调经济学的“经世济民”思想内涵,充分展现经济学厚生惠民的人文主义思想,进而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经世济民,用个人的知识和能力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具体说来,在微观经济学课堂上提出“理性人假说”时,点明价值引领对人的行为的影响,弘扬与人为善的奉献精神,用央视的《榜样》系列特别节目向学生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授福利经济学中外部性的知识时,引导学生理解国家制度对约束经济主体行为、防范道德风险的作用,进而培育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大力加强对学生主人翁意识的培养。积极在通识选修课程中融入经济学热点问题和政策解读,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进学生对国家经济形势和经济策略的了解和认识,使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相适应。如,在微观经济学课程“弹性”知识的讲解中,采用“中美贸易摩擦与我国粮食安全”这一案例进行举例剖析;在宏观经济学课程中,引入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解读等。另外,在教学方式上,邀请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思政材料作出研究分析,并用PPT展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学生在独立参与课程思政环节的同时,主动思考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