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海关一线专家漫谈大通关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0 22:14)

近日,我院邀请长沙星沙海关二级关务督察尹远老师在行政楼401做《大通关漫谈》专题讲座,由国贸系党支部书记莫莎副教授担任主持。此次讲座是在2018年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行重大机构改革的背景下举行,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海关在我国国际贸易活动中的重要职能和发挥的重大作用。这次讲座是国贸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的课外课,同时也是作为《国际贸易实务》双万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教学活动。经济与贸易学院100多名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尹远老师一直工作在海关一线,多年来从事海关税收政策研究,具有丰富的理论积累和实践阅历。他分别从政策面和执行面为同学们逐步揭开了海关的神秘面纱。

尹远老师介绍了海关征收企业进出口税的情况、海关的历史和发生变化,特别就2018年机构改革后,进出口商品检验部门并入海关,海关所具有的新职能进行了重点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海关不仅具有征收进出口税、防止走私的作用,更是担负着保护国家安全的作用。同学们如同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海关的魅力,并且深刻了解了海关的重要性。

尹老师用自己在海关一线多年从事业务工作的实战经验,从执行面给同学们讲述了报关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其中包括报关前的准备、通关管理等。尹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加工贸易及海关对加工贸易的监管措施。加工贸易是两端在外的贸易方式,是现阶段国内多数出口企业采用的贸易方式,加工贸易中的减免税是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个人进出境方面,尹老师用风趣幽默的例子结合与同学们生活相关的现象,从海关角度介绍了携带物品出入境的基本常识,譬如,进出入境时,人民币现钞最多携带2万元,携带外币现钞5000元,携带的东西一定是个人自有物品等。

尹老师还对同学们关于海关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有的同学想知道要去海关工作应该如何准备?有的同学和老师探讨服务贸易的税收和货物贸易的关税计征之间的区别等。尹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现,通过尹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将复杂难懂的海关工作完整的展现在大家眼前,让同学们对国际贸易专业和该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大家以后的择业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更是期盼有更多像尹老师这样的行业专家的实战经验分享。

 

 

                                            撰稿人:莫莎  欧阳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