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才报:我院肖皓教授出席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剖析目前湖南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30 13:55)

 

人才报/民生网讯(记者 黄林凤)430日,记者从湖南省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获悉,3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07%,同比下降0.92%,控制在4.5%目标范围内,为近年来最低点,就业开局良好。

会上,省人社厅介绍,湖南一季度就业形势主要呈现出“两下降”“三增长”“两持平”等主要特点。

“两下降”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下降,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达近年来最低,而一季度全省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同比减少0.84万人。

“三增长”涵盖农民工外出规模增长、创业带动就业规模增长、网络求职规模增长等内容。其中,第一季度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比增加5.39万人,增长46.07%

“两持平”则是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与市场求人倍率都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41日,2019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2.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一季度市场求人倍率,即岗位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与去年同期齐平。

 

说明: http://www.hnmsw.com/file_img/art/2019/04/20190430_135105_121.jpeg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省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是好的趋势,这也与湖南经济形势密不可分。”会上,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肖皓就目前湖南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就“稳就业“与”高质量就业“话题进行讲解。他表示,湖南的经济形势平稳,较好地促进了就业形势稳定,此外,就业总体稳定也得益于湖南就业政策的红利。

 

说明: http://www.hnmsw.com/file_img/art/2019/04/20190430_135209_142.jpeg

 

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十多个省直部门,长沙市人社局、株洲市人社局等部门和单位参会代表就就业工作可能面临的挑战进行讨论分析。

下一步,湖南将以就业优先政策为主线,在确保就业增长、落实就业政策、优化就业结构、稳定群体就业、强化就业服务、防范就业风险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具体来说,在保增长方面,将实施就业优先、扩大就业规模、减少岗位流失等措施;落实政策方面,将着力落实省政府“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集中宣传工作并跟踪政策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防范就业风险方面,人社、发改、工信、商务、海关等部门将建立经济与就业联动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风险应对,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说明: http://www.hnmsw.com/file_img/art/2019/04/20190430_135315_185.jpeg

 

会议由人社厅副巡视员吕志纲主持,除有关省直及中央在湘单位熟悉业务的牵头部门代表、各市州人社部门代表参会外,会议还特邀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肖皓,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