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团学风采 | 强本固基,整合资源,创新团学工作体系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19-05-13 23:43)


经济与贸易学院强本固基,整合资源,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探索实践“124”团学工作体系。

坚持一个核心,就是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的核心地位。一是重视理论武装,推进青年大学习,邀请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开展“与信仰对话”之青春大学习、十九大报告解读会、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系列讲话等学习活动。二是结合时事热点,有效集聚青年力量。组织青年大学生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两会开幕式及国家安全日等重要事件节点教育片。三是创新活动形式,对接青年新需求。研究青年大学生需求、群体特点,开展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如党纪党章知识挑战赛、《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主题演讲比赛等。四是融合阵地载体,坚持思想引领为核心。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教育等深入青年学生工作中。

拓展两个阵地,联动团组织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一是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出台《团委例会工作制度》《干部选拔制度》《内部考核和奖惩制度》《团支部量化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督促各支部继续做好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等基本工作,并落实团的各项制度。实施“云麓”团学骨干素质提升计划,形成“思政+能力学生干部培养氛围,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针对优秀青年、集体进行宣传,形成示范效应。二是线上联动,延伸空间。通过微课堂、短视频、微网文、H5等对主流意识形态、专业知识进行包装,鼓励学生自行参与、制作与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成立“经小猫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组织“经小猫微课堂”网络干部培训等。

依托四个载体,创新团学工作新模式。一是以文化人,开创校园文化新局面。创建财经文化节,开展“赢在湖大”、“经贸青年说”、“财经辩论赛”、“同伴伴学”等众多兼具趣味性和学习性的品牌活动,培育优良学风;通过开展“汉字英雄”主题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新时代、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等,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提高文化自信。二是实践树人,挖掘知行合一新内涵。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五四精神进社区”、“雷锋精神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就“精神宣讲”“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等主题开展“三下乡”实地调研;开展潇湘名企行活动,感知企业文化,学习企业精神;健全一套完善的志愿者培养、管理、考核、奖励制度,每人建立志愿服务档案,持续推进“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活动,每学期共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达300余次。三是双创育人,营造创新创业好氛围。与院团委学生会设立的创新创业部、每班设立的创业委员,实现学院、团学组织、班级三方联动;定期开展专题研讨会,出台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管理办法;线上宣传国家、学校创新创业层面思想,讲述创新创业故事,分享创新创业的比赛干货;线下通过开展系列沙龙、创新创业成果展,为学生提供科学指导。四是服务为人,吹响生活权益新号角。通过“生权一角”主题栏目定期为同学们普及权益维护相关知识并及时收集同学的意见与建议;常态化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从课程、考试、生活、活动等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问题及相应提案;完善权益维护机制,将收集到的问题、提案等整理总结,与学院、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