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摘要】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宏观经济政策评价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8 23:54)

2019427日下午2点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应邀来湖南大学经贸院进行学术交流,主题为《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本次学术交流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教授主持。

现代宏观经济理论表明,宏观政策的核心目标是同时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两者缺一不可。基于此,陈教授首先从2018年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 政策力度与传导效率出发,对去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运行情况做出基本研判。

2018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力度有所不足,无论是数量型还是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力度都有所欠缺。主要表现为M2增速持续低迷并跌至历史最低值,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显著下滑,信贷市场利率不降反升。之所以货币政策力度不足,主要是因为受到了高杠杆风险和房价泡沫化风险的限制。而财政政策力度则更加明显不足,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财政支出力度减弱,尤体现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放缓;二是各类准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变弱。三是宏观税负显著升高,进一步削弱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宏观政策空间的大小决定了未来政策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当前我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严重压力的背景下,如果宏观政策不可持续,很容易打击市场信心。因此,陈教授对我国未来宏观政策的政策空间进行了前瞻性地分析,得到了以下主要结论:虽然货币政策空间有所收窄,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空间。而财政政策空间正在不断缩小。近年来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负担并不高,但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负担持续攀升,使得政府财政政策空间不断收窄。

除了对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分析介绍外,陈教授还针对我国当前宏观政策与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刻画。最后基于年初宏观经济有所企稳,但还不够稳固的发展现状,以及宏观政策的实行情况,给出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完善建议。包括构建更加完善的宏观政策指标体系,适度加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力度,并着力提高政策传导效率以及加强预期管理等方面。

陈教授的精彩演讲令到场同学和老师都受益匪浅,会后大家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陈彦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编委,《改革》编委,《光明日报》理论版专栏作家,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霍英东奖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上百篇学术论文。提出大宏观理念。创办《宏观政策评价报告》,在大宏观视角下结合宏观经济理论和中国国情对宏观调控进行系统评价。创办《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对全国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