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摘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26 23:24)

20181222日下午3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应邀来湖南大学经贸院401进行学术交流主题是《集聚理论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虚拟集聚》本次学术交流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主持。

 

首先,梁教授介绍了波特的集群理论与中国制造业集群、经济活动最显著的空间特征以及经济活动最突出的地理特征。在比较industry clusterspatial agglomeration的区别后,梁教授为我们深刻地阐述了集聚一词并说明集聚不但成就了中国制造,而且成就了中国城市化并加速了世界的城市化进程。

 

当今社会正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变革的交汇口,在此背景下,梁教授提出了虚拟集聚一词,即生产要素在网络虚拟空间的集聚,并从“云”、“网”、“端”、“台”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其中,“云”即云数据中心,“网”即互联网或物联网,“端”即各个用户,“台”即平台。进一步而言,梁教授指出虚拟集聚具有一定的向心力,主要通过知识溢出、基础设施共享、同边用户间的竞争、搜索排序定价以及用户多归属等方面体现,同时虚拟集聚也面临着信任等问题。

随后,梁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虚拟集聚的模式、虚拟集聚与产业组织以及虚拟集聚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并在最后为我们讲解了当前新经济的特征等内容,让我们对虚拟集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在梁教授讲解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梁老师的精彩回答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梁琦教授,经济学博士(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中山大学产业组织与管理(产业经济)博士点负责人。主持了2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供稿人: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