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研讨会举行

( 来源: 作者:肖力、肖皓 发布日期:2018-12-26 16:37)

20181225日,为总结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经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经贸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了“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研讨会”。在国家进入新时代、国内高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回顾建院以来的本科教育成果的同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以及我院经贸本科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对未来的教育发展方向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undefined

此次本科教育研讨会邀请了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教务处长王文格教授出席,经贸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计80余人到场参与讨论。会议由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郭平教授主持。


谢赤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方面要了解形势、把握趋势,将新时代本科教学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不可能靠个别老师,而是整个体系的集团作战,此外还要有重点的突破。高校未来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是毕业生质量的竞争,希望经贸学院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标志性成果涌现。

王文格处长首先对这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进行了肯定,并指出2019年是本科教学年,一流人才培养将作为第五轮“双一流”学科评估的核心指标,希望全院老师为经贸学院一流人才培养,新一轮教学大纲的修订、两个“双万计划”的推进、湖南省教学成果申报等工作集思广益,提前布局,取得好的成绩。


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祝树金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院加快本科教育建设工作重点与思路》的报告,他提出一流大学正回归本科,双一流建设更应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下一轮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必然是一个重要部分。正如校党委邓卫书记在湖南大学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修订完善本科培养方案,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我院要面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依照标准,优化课程结构,加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推行开设本科拔尖人才实验班”、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的衔接模式改革、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每年重点建设2-3门精品课程,推动3-4项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教师课程教学比赛及“访课” 计划、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等。以学生“学习、实践应用、创新创业、国际化能力为代表的四维”能力培养为抓手加快本科教育建设工作思路与重点。


接下来,国贸系主任钱晓英、财政学系主任谭光荣、经济学系主任刘志忠,国贸系书记莫莎、教师代表罗宏斌、双创中心主任李曼、院长助理肖皓分别从课堂教学、培养方案、教学模式、现代技术在课堂的运用、督导与评价的促进作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成果以及如何从理论学习向知识应用转化等方面报告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许和连院长对此次本科教育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认为,经贸学院提出了经贸学院因秉承“经世致用、明德维新”的院训和“博学、参省、积力、众智”的院风,从本科教育着手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以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他表示,我们一方面要着手解决具体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应该保持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够更主动,从相对比较被动的学习成为更主动的学习。呼吁大家对学院本科教育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共同努力改进、推动、完善经贸学科本科教育体系。(文:肖力、肖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