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学习抗战精神,提升文化自信

( 来源: 作者:徐西林,蔡婕萍 发布日期:2018-12-10 16:52)


2018128日,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觉悟,了解抗战历史,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代表以及团学主要干部一同前往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和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芷江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19458月,中国抗战胜利洽降在芷江举行,芷江因此声名远播,成为抗战历史名城。在本次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侗族风雨桥等;深刻感受到了抗战期间的种种艰险以及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对抗战前辈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血”字型的受降纪念坊前,讲解员细致的描述将老师和同学们带入了当时受降的场景中。芷江受降,印证了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终究逃不过灭亡的历史规律;芷江受降,铭刻着中国人民对战争苦难时刻刻骨铭心的惨痛记忆;芷江受降,见证了中国人民对先烈忠魂的无比崇敬和对世界和平的无限期待。当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中的一件件旧物呈现在大家眼前时,它们所承载着的苦难与不屈是对人们不断奋力向前的鼓舞。“飞虎队”对大家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抗战期间,中美航空队合作组成的“飞虎队”与群众们建立了不可磨灭的深厚情谊。芷江机场传来轰隆隆的飞机起航的声音;陈列馆内当时的作战服装、报纸头条、人物模型;指挥塔内的联络指挥设备,让人感觉那些鲜活的事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今天的芷江擦去照片上的灰色,它是铭刻着历史的胜利之地,也是当代城市建设的新型示范城镇。

纪念馆参观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前往世界最长侗族风雨桥——龙津风雨桥参观。据当地群众介绍,该桥在抗日战争中,为战略物资的转运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日军多次出动飞机对其进行轰炸,妄图切断我抗战大动脉,但一直无法得逞。侗族风雨桥展示了民族文化魅力,风雨桥兴时于汉末至唐代的古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独特,极富民族气质。整座建筑不用一钉一铆和其它铁件,皆以质地耐力的杉木凿榫衔接,拔地而起,是侗族文明的标志。它们不仅仅是为行人遮风避雨的桥,也是民族精神和文化交流的桥,我们学习了解侗族的珍贵文化,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通过本次芷江之行,全体党员及学生干部都对抗战精神和民族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正是因为前人面对民族磨难的坚持不懈以及无畏生死的精神,才有了中国今日的崛起。民族文化是我国文化之瑰宝,在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方面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各位党员及学生干部都对此行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为人民发光发热,以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