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6级国贸专业于“三一集团”见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 来源: 作者:苏家苗、张馨、赵羽惟、龚娟、蔡婕萍 发布日期:2018-10-30 09:12)

    金风送爽,天朗气清,为增进同学们对本专业认识,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实践,2018911号上午,在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老师莫莎教授、辅导员蔡婕萍老师的带领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全体学生来到了长沙市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认知实习,见习主题是三一的国际化之路。三一集团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派出数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引导与宣传讲解。

     首先,讲解员在大厅内配合宣传片给大家讲解了有关三一重工的基本情况,同学们很快了解到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三一集团创建于1994年,通过打破国人传统的“技术恐惧症”、坚持自主创新而迅速崛起。三一集团生产挖掘机、打桩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并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是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直至今日,三一重工一直都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其中,宣传片中展示的三一所研发的挖掘机的“斗舞”以及一系列精准操作令同学们称赞不已。

    接着,环绕大厅,讲解员给同学们科普了陈列在大厅的各个机械模型。包括能将混凝土泵送到高处、需要拖车拖拉行驶的拖泵,能够自主行驶的单泵垂直泵以及C8系列泵车----三一真不愧“世界泵王”的称号。不仅是泵车,三一的举高喷射消防车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此消防车不仅有传统消防车灵活敏捷的优点,更有能360度多方位灭火以及操作跨度大、安全性高的特点。针对高空消防,三一重工也研发出了能于1000米高空进行消防工作的超高压消防泵。紧接着,救生舱、专用于高原的机械车等等令同学们啧啧称奇。

    其后,同学们阅读了三一重工的企业文化墙。文化墙上列举了三一从初建到慢慢发展最后到如今壮大的历程:1989年,梁稳根等创业团队筹资创立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以“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贡献”为目标,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更名为湖南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在20062010年,三一重工落子印度、美国、德国等国家,并于2009年混凝土机械年销售收入超越德国普茨迈斯特,成为全球第一。2012年,三一重工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全球新领导者正式诞生。2014年,三一重工旗下三一起重机公司与奥地利帕尔菲格公司实现交叉持股,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同年,三一重工在上海中心大厦实现620米的混凝土输送,打破普茨迈斯特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创造的606米世界纪录,“世界泵王”实至名归。

    认知学习的最后环节,三一集团国际总部的刘兴惦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以“三一国际化之路”为主题的讲座。刘先生将讲座分为“集团简介”、“三一国际化介绍”与“三一国际化战略”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三一重工的基本现状与产品之后,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三一集团以发展中国家市场为切入点,开拓国际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三核模式”、“本地化”、“互联网思维”、“一带一路”等国际化营销与经营战略。刘先生在国际化战略方面的深刻见解、与时俱进的新颖思维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使得讲座内容极具吸引力,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并做了相关记录,受益匪浅。在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本次走进三一集团的认识实习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机械制造业和三一重工的了解,对国际贸易业务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会增强语言能力的培养,更多地走近社会,增强社会责任心,争取早日为我国经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