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6级经济学专业赴华容县认知实习顺利进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30 12:00)

2018年9月13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在罗丽英教授和蔡婕萍老师的带领下齐赴岳阳市华容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当地极富代表性的公司、政务机关和新农村,倾听了讲解员和各司领导的热情讲述,并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各个代表性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浓郁的地方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见识,加深了其对经济规划建设的理解。

上午8点30分左右,同学们前往湖南新美佳婴童服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访问学习,公司派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各个车间并对各个车间工作任务和产品的成品过程进行讲解,最后在婴童鞋展示厅参观了该公司丰富多样的成品设计,该司总经理非常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湖南新美佳婴童服饰是全国婴幼童服饰制造的领先品牌,内外销相结合,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家,是岳阳市行业内的佼佼者,很有发展潜力和希望。同学们也很热情地提问学习,受到了莫大的启发。

参观完湖南新美佳婴童服饰制造有限公司之后,同学们移步华容县行政服务大厅体验参观阳光政务实施效果,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参观了华容县人民政府服务中心的4层办事大厅,了解到到阳关政务开展以来大大提高了人民办事效率,解决了人民群众办事难的忧虑,该工作人员表示,阳关政务致力于简化人民群众在政府机关的办事流程并且提高政府机关办事效率,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口号,阳光政务正式实施的几个月时间里,大大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也减轻了人民办事负担。同学们认真地参观了各个大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并与相关人员交流,收获颇多。

其后,同学们前往湖南科力嘉纺织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纺织大机器生产的车间,了解到环锭纺纱和气流纺纱工艺,并且见识到技术设备先进、生产效率高的现代新型棉纺流水线,体会到该公司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

结合华容县产业特色,同学们了解芥菜产业基地和纺织业发展情况。其中芥菜产业基地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了华容芥菜的发展历程并表示老坛酸菜方便面酸菜包里面的酸菜就来源于华容芥菜,该基地正处于工业园产房改建时期未能见到荠菜的种植场景。福尔康棉文化博物馆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华容县棉文化的发展历程和丰富成果,欣赏了琳琅满目的棉服饰和工艺品,丰富了自己的见识。

最后,同学们开始华容县新农村建设成果访问学习。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三封寺镇辅安村、莲花堰村和墨山辅村,了解到华容县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独特思路和良好的成效,同学们积极提问,相互交流,收获颇丰。通过相关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华容县新农村建设不仅在集中土地流转方面成效显著,而且在树新风,改变丧葬风俗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成为了全市甚至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榜样。最后,在同学们和讲解人员的交流中我们结束了本次华容县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访问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华容县在工业发展、政务活动、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硕果的原因和经验,体会到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和人才,政府做好政务工作需要提高效率,新农村建设要与时俱进,符合当地特色和国情;同时同学们对岳阳市华容县的棉纺织工业、芥菜产业链以及三封寺镇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认知实习活动的经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为大家今后步入社会,参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92717325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73238.jpg

153804080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