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6级财政学专业赴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认知实习顺利进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30 12:00)

2018年9月13日上午7:30分,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见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学院财政专业老师肖海翔教授、洪源教授和李曼老师的带领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财政学专业学生前往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行认知实习活动。

在长途跋涉四个小时之后,同学们一行人首先到达了港口参观集装箱装运货物的场所,其中城陵矶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也是湖南最大的港口,是长江中游水陆联运、干支联系的综合枢纽港口。结束了码头的参观,同学们一行人又来到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展厅,详细了解了新港区的发展历程和新时期的战略地位、发展方向。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自2010年开始运作以来,城陵矶新港区的各类平台不断发展,形成了“一区一港四口岸”联动发展模式,按照“经济性、区域性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三大原则,湖南城陵矶新港的产业总体布局为“一带两轴三区”的发展模式。参观过程中,肖海翔老师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以及城陵矶新港区得以设立、发展的原因。在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的运用联系起来,更加重视理论与实际两者间结合的重要性。

走出展区后,我们来到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的拼箱中心,对仓储的进口汽车进行参观,了解目前进口车的基本情况,期间肖老师向同学们提及了“平行进口车”的含义和一些国际贸易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产生的困惑。

最后,岳阳海关监管科的姚副科长及交通银行岳阳云溪支行给我们开展了一趟丰富多彩的见习讲座。分别向我们介绍了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发展及政策解读、银行与城陵矶综保区之间的业务开展等相关内容。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城陵矶综保区的功能、政策得到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姚副科长还与在座的同学们展开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随着讲座的结束,本次实习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结束了一天的校外见习,同学们一行对我国的贸易发展历程,现阶段的贸易政策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实地交流中加深了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状况的认知,并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学长学姐的讲解下,熟悉了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发展、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的重要地位以及银行如何支持国际贸易的发展等诸多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历,收获颇丰。

1538041810(1).jpg

15380417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