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生工作简报】经贸院开拓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格局,提高育人实效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21 09:08)

经济与贸易学院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搭建了进社区、做调研、访企业、行志愿四项社会实践平台,形成了以实践精神进社区 、实践调研出真知、实践见习获进步、实践志愿同步行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格局。

实践精神进社区。与望月湖小区荣龙社区合作,以“弘扬十九大,文明进社区”为主题,就十九大与两会的内容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新时代基本方略,主要矛盾转化、全面小康等方面让居民更深入地了解国家的政策变革、社会进步与民生情况,其中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引起了在场居民的强烈共鸣。学生们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区活动,不仅学习和践行了雷锋精神,也树立了社会责任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活动也被岳麓新闻网、长沙市共青团官网等报道。

实践调研出真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办好三下乡活动,给学生搭建一个实践调研活动的机会和平台,通过专业老师指导与有组织的带领,让学生了解熟悉、逐步掌握调研的过程。调研主题紧扣当下时事政治、新闻热点,以湖南省特色花猪、烟叶等产业、农民生活幸福度、精准扶贫、一学一做等为调研项目,学生在调研的过程中更加了解政策落实方法及程度、湖南特色产业,将专业知识融入调研过程,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活动报名人数达200人,学院获得了优秀单位,赴流沙河精准扶贫团队获得了优秀团队,罗忠辉同学获得了省级优秀个人,李曼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

实践见习获进步。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优秀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企业文化、用人要求,让学生对将来的就业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每学年举办一次,参与人数达50余人。目前活动已经走访过可口可乐、晚安家居和新希望南山乳业等公司,并体验了营销方案设计等环节,让学生在参观的同时寓教于乐,巩固专业知识,增进校企合作,加强学生与社会的联系。

实践志愿同步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与“大爱无疆”公益促进会长期合作,开展“大手拉小手”事实孤儿陪伴系列活动;“知识接力,万众衣心”,筹集数千公益资金;组织“雷锋月”活动,呼吁各班学习雷锋精神,肩负社会责任;规范校内共享单车停放,营造和谐文明校园;招募地铁志愿者、“亲爱的宝贝”马拉松志愿者。每学年学院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参与人次达300余人,受到社会及学校的广泛好评。其中,青志协事实孤儿陪伴项目获得了2017年湖南大学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郑安然同学获得了湖南大学十佳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奖,青志协荣获了第十二届“芙蓉学子-公益志愿服务奖”。

责任编辑/李春蕾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