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税务硕士论文如何选题——税务专家指点迷津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6 12:00)

2018年6月8日下午,在我院财税系主任谭光荣教授主持下,我院校外导师、国税总局稽查人才库成员段文涛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湖南省永州市地税局局长毛东庆老师和全国首批税务领军人才、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所得税处何振华老师三位税务专家受邀来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财院校区行政楼401作了题为《税务硕士如何选题——税务专家指点迷津》的讲座。经贸学院教师代表唐明副教授副教授副教授副教授及财院校区税务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806081.jpg

段文涛老师首先从网络热点涉税事件入手,告诉我们作为税务专业的研究生对于社会热点的要有专业敏感性。紧接着段老师指出了论文写作的四个要点: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缜密的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写作水平,并举例阐述了现在一些学生在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对此,他着重强调“写论文不是他人论文观点的拼凑!”针对选题,段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写自己熟悉的、写自己感兴趣的和写与别人有所不同的,而且论点要符合现行法规、政策。最后,段老师还强调论文一开始写作就要符合标准格式,适用税收政策要准确。

201806082.jpg

毛东庆局长则从税收改革趋势的方面为选题提供了建议。毛局长首先讲了今年论文答辩中的问题,指出论文选题要避免过大、重复、过时。其次,毛局长从现今税制改革的三大目标和六大趋势中,主要介绍了个人所得税改革、企业所得税改革、增值税改革和房地产税改革。接着,毛局长介绍了现代征管改革中的税法体系、征管体系(现代税收管理)和组织体系(国地税合并)三个方面。最后,毛局长就如何优化知识架构,激发创新,建议学生注重软知识、交叉知识和实践知识。

201806083.jpg

何振华老师从答辩环节的提问入手,讲到了参考文献的国外文献要选择前沿的,要认真阅读,同时也要多涉猎国内知名税务专家论文,才能写出一篇合格的论文。接下来,何老师从G20、OECD、EU、BRICS到UN、WTO、WCO、TPP、BRF等十几个国际税收的热点问题为同学们分析论文选题的切入点。

三位税务专家从三个角度为同学们毕业论文的选题指点迷津,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剖析了毕业论文选题的落脚点,令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

201806084.jpg

(文:吴梓浩/图:邱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