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立6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陈乐一教授居应用经济学领域历史立项数全国之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6 12:0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课题名单。我校立项27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3项,青年项目12项,立项总数位列双一流高校第20位,青年项目立项数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其中我院获一般立项5项,青年项目1项。我院立项数排名湖南大学第二,立项数达全校立项总数的22%。院的立项率高达55%,为全校最高,其中我院陈乐一教授获立了他本人的第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为在应用经济学领域立项数全国最多的学者。我校立项数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15的学科有宗教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哲学和统计学5个学科。

我校青年项目今年申报49项,获立12项,立项率达24.5%, 高出全国平均立项率9个多百分点。我校青年项目立项数逐年稳步增加,今年在全国青年项目立项总数减少的情况下,我校数目较去年翻倍,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并列全国高校第6位。近年来,学校加大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提升了科研队伍的整体力量。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经过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公布立项课题为4506项,其中重点项目358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学院

10

大国效应条件下中国高科技产业技术标准国际化路径与政府干预研究

张利飞

一般项目

理论经济

经贸院

11

我国制造业共性技术创新效率及其外部性研究

胡小娟

一般项目

理论经济

经贸院

12

“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背景下瓜达尔港物流发展研究

邓爱民

一般项目

应用经济

经贸院

13

促进分级诊疗的补偿机制创新及政策优化研究

曲丹

一般项目

应用经济

经贸院

14

近代中国物价周期波动史研究(1867—1937)

陈乐一

一般项目

应用经济

经贸院

15

经济周期波动对居民的健康影响机制及保护性政策研究

汪慧霞

青年项目

应用经济

经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