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纪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霞辉解析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跨越问题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21 09:08)

20180604224019.jpg

2018年6月2日上午9:00,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受邀来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财院校区行政楼401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跨越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许和连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霞辉教授首先从GDP增长、资本—产出比、产业结构、人力资本水平以及汇率五个方面选取了特征明显的几个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进行比较研究,剖析了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成功经验。其次,刘教授总结了后发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面临的三类不确定性,这些情况预示着后发经济体追赶进程中增长非连续问题存在的可能性。其中,不确定性之一为工业化与城市化间的断裂可能导致增长停滞;不确定性之二为低效服务业蔓延可能形成城市人口漂移和鲍莫尔成本病;不确定性之三为人力资本提升型消费落后。最后,刘教授对中国实现经济跨越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其落脚点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措施为:1、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2、要创造个人企业、政府三者利益一致的经济环境,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3、动员型经济的转型。

201710271.jpg

在讲座结束之际,刘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学术讲座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我们感谢刘霞辉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也欢迎刘教授“常回家看看”。(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