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林泽炎主任一行访问经济与贸易学院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9 12:00)

20171130工商联1.jpg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林泽炎主任在长沙市工商联彭继球主任的陪同下访问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湖南省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主题调研座谈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原副院长罗能生教授、谭光荣教授、肖皓副教授、谢里副教授参与了此次座谈。


20171130工商联2.jpg


首先,林泽炎主任从自己求学生涯谈到与高校教师的渊源,认为工商联系统应该将高校和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同时,他也介绍了全国工商联正在开展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主题的系列工作进展,包括建设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每年度进行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设计与评估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和开展全国民营经济高层论坛等。

随后,张亚斌院长代表学院向林泽炎主任、彭继球主任等工商联系统九位领导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张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立户我院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发展历史、研究团队力量和结构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而对于湖南省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而言,张亚斌教授认为湖南民营企业物流成本高、资源要素价格偏高且对民营企业支持政策不稳定。罗能生教授进一步指出目前湖南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占多,而采购原材料成本和融资成本较高制约了湖南民营企业发展规模。谭光荣教授则从“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角度阐述了湖南民营企业税负高,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负高。肖皓副教授从自己担任中澳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和数据中心主任角度和已取得的研究成绩,提出希望能发挥研究中心优势,与全国工商联系统开展数据共享和课题承接合作。

原本半个小时的座谈会在双方的热情愉快交流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林泽炎主任和张亚斌院长表示将尽快建立联合、联动、联盟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大学研究力量与工商联系统政策需求和联系平台的对接。长沙市工商联彭继球主席也表示长沙市工商联可以先行一步,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研究基地建设和课题合作研究,以加快高校科技成本转化。

(文:谢里 图: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