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校代表队分获“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区复赛二等奖、优胜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0 16:33)

百校百题1.jpg

2017年5月31日—6月3日。湖南大学两支代表队参加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复赛,由经贸学院学子组成的我校B组代表队获得大区复赛二等奖,工管院学子组成的A组代表队获得复赛优胜奖。

百校百题2.jpg

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系列赛之一,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是深化高校转型发展,推动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

本次大赛于2016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参赛队伍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100多个城市,200多所高校、390个课题组,为此,大赛承办单位燕园智库派出300名财税专家,联合450名高校教师一起,辅导全国近300所高校财税专业几千名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企业应用型创新课题研究,历时近半年时间,完成近300个应用实践创新课题成果。经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的评审,197个课题组进入复赛。我校自2017年1月进行开题会议,到6月答辩,历时半年时间,共17次小组会议,16次专题学习,2次深入企业调研。完成了4万多字的论文并形成了案例。

百校百题3.jpg

百校百题8.jpg

湖南大学所在的A赛区复赛,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共有23支本科队伍,17支研究生队伍进入复赛。除了我院B组经贸院和同校A组工管院,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实力非常强劲。B组指导老师为经贸院谭光荣教授,肖海翔副教授,湖南大学校办企业海捷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李清老师为企业导师。课题组长由2016级税务硕士研究生李尚俊担任,组员还有同年级的税务硕士研究生孙云龙,李凤姣,欧阳志旺,李昕洋,王昊宇和财政学研究生许贤红,李盼盼和林巧巧。课题题目为《高校校办企业个人科技成果转化的税收筹划——以海捷公司为例》。是国内少有的对校办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涉税方面的研究,选题具有创新性,同时也因为可参考资料有限,有不小的难度。但B组代表队自2017年1月进行开题会议,到6月答辩,历时半年时间,共17次小组会议,16次专题学习,2次深入企业调研。完成了4万多字的论文并形成了案例。但是在半年的时间里,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按部就班,共同完成了这个课题项目,并将成果应用于企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百校百题4.jpg

百校百题5.jpg

在6月2号的答辩中,主讲人许贤红精彩的PPT成果展示,以及孙云龙面对七位评委回答问题时的沉稳熟练,都给在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对小组成员的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最终小组获得复赛二等奖。

百校百题6.jpg

百校百题7.jpg

百校百题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