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与省物价局联合共建湖南农产品价格研究中心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1-24 11:07)

1月21日上午,湖南农产品价格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价格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湖南农产品价格研究中心系湖南省物价局和湖南大学联合共同建设,挂靠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主要研究农产品市场价格形成与运行机制、建设重要农产品价格数据库、重要农产品价格波动成因分析与预测以及重要农产品价格政策研究。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主持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刘克利,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省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秀松,省政协副主席、副校长赖明勇出席仪式。

其后,赖明勇就2013年的研究成果作了题为“农产品价格监测研究”的报告,提出农产品价格景气监测、农产品价格匹配性监测和农产品价格波动效应监测的农产品价格监测框架,对湖南农产品价格监测研究做出规划与展望。

湖南省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格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懿总经济师就“猪价异常波动状况”、“猪价异常波动原因”、“猪价调控方式方法”和“猪价调控配套措施”等主题作了详细的介绍与分析,指出湖南省应当积极创新猪价调控方法,完善猪价成本数据发布平台,创新猪价监控体制机制,强化猪价调控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消除猪价异常波动对整个农产品市场价格、生猪生产和农民收入的不良影响。

研究中心主任祝树金围绕粮食生产利益补偿的长效机制进行报告,指出需面向未来的粮食需求,在一个开放经济环境下把握种粮农民的利益,找到粮食的真实“价格”,理顺粮食生产利益补偿。基于此,其从种粮机会成本、生产成本、各地粮价传导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研究,建议实施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的的粮食生产综合补偿,探索粮食生产补偿“预调微调”的动态策略,进一步发挥湖南成本价格平台的作用,完善全国统一的粮食市场建设。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李正辉教授就农产品价格指数编制及其应用研究进行了报告,介绍了从时间、结构、产品环节三个维度构建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体系,并以湖南省稻谷平台相关数据为例,编制和分析了2010年至2012年的月度湖南省稻谷收购价格指数和大米批发价格指数,2006年至2010年湖南省早籼稻成本指数和早籼稻收益指数,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指数编制工作构想。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政的合作以及2014年的重点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钟腾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