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讲一话系列讲座开讲——大学生必做五件事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3-26 08:23)

3月25日晚7点整在湖南大学北校二教301,经贸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邀请到经济学副教授刘志忠老师做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应该做的五件事”的讲座,就此也正式启动了本学年“一讲一话”系列活动。经贸院党委副书记谢树玉,2013级辅导员周梦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2011级辅导员李曼老师、2010级辅导员蔡老师等出席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经贸学院学生会主办。

讲座开始,刘志忠副教授首先就同学们心中在大学里应该做的五件事和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使现场气氛活跃起来。根据同学回答的问题他总结了大学生要考遍天下证件、学遍各种语言、玩完各种游戏、追剧、看遍各种体育节目等,语言风趣幽默,引发同学阵阵掌声,为后面的讲座内容埋下伏笔。

接下来讲座进入主题,刘志忠副教授总结出了大学生应该做的五件事——读书-提问-寻找-表达-思想的独立和精神的自由。演讲期间他用同学们正在学习的宏观经济学中凯恩斯主义为例,讲述如何在读书中提出问题。又以二战以来数学界的三大奖项没有中国人得奖这一现象论证寻找原因的重要性。最后讲述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达到思想的独立和精神的自由这一高度。环环紧扣、循序渐进的告诉同学们应该做的五件事,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向刘志忠副教授提出了自已的困惑,有对中国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状况提问,有对经济学专业的就业竞争力提问,有对中国股市走向的提问等等。刘志忠副教授一一进行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明白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认为此次讲座对自己都有极大的帮助。(王倩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