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3-31 00:00)

13.jpg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院内各民族同学团结,创建和谐校园,3月30日上午以“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经贸院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在北校区行政楼401召开。我院党委副书记谢树玉,学院原党委书记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世昌,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高近成,专业教师、新生班主任胡小娟教授,学院教务秘书申慧敏老师以及全体辅导员,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其他民族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学院一年一度对少数民族同学、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表达的一种关心和关爱,旨在了解同学们的现状、困难和需求,促进学院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有所改进并解决学生的困难,努力改善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学习的现状。会议由蔡婕萍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蔡婕萍老师汇报了我院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就本次会议议程做了简单介绍。少数民族学生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2010级国贸专业的阿依卡马尔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并向在座的学习学妹提出了殷切希望;2011级阿布拉依同学在表达对学校感激的同时,在学习安排和课程选择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12级学生艾克拜尔同学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努力从数学专业转到本院的充满正能量的经历。2013级的乔丽盼同学在发言中感谢各位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希望少数民族同学与其他同学团结互助,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听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之后,王书记指出学院致力于实践“三个离不开”,即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学院通过增进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了解与关注,努力做到各民族学生亲如一家,全民族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高书记对学院从各个方面关心和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给于了高度肯定,从不同方面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包括人生规划、成绩的系数、入党事宜、学分减免等,其他出席的老师都给出了详细解答。各位老师都提出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殷切期望并给大家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最后谢树玉书记做总结,指出此次交流座谈会的主旨一是为了加强与少数民族同学的交流,了解大家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促进少数民族同学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另一方面是要在少数民族学生中针对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体现和要求,提出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要求和期望,鼓励学生一定要建立目标,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多学本领,努力成长为合格的大学生。

座谈会在新疆学生表演的节目中圆满结束。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增进了经贸院师生与少数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针对性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政治立场,体现了学院对少数民族同学生活、学习、思想各个方面的的关心和支持。

赵志刚 蔡婕萍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