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科院蒋雪梅博士畅谈“International Fragmentation of Production, Value added and the Embodied Carbon :Trends an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11 14:20)

11.jpg

2014年4月9日,岳麓经贸学术论坛第三十四期讲座在湖南大学北校区行政楼401开讲。本次讲座邀请的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蒋雪梅博士。

本次专题讲座以“International Fragmentation of Production, Value added and the Embodied Carbon :Trends and Patterns”为主题。蒋雪梅博士首先介绍了在全球中间品贸易背景下,分析一国出口贸易获得的增加值和相应承担的碳排放责任,指出在全球分工体系下,各国间存在复杂的贸易网络关系。同时考虑中间品贸易的背景,分析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出口增加值创造的效益和承担的碳排放,即出口碳排放强度,并进一步解析了国际碳减排责任。然后以中美为例,对电子产业和纺织业各国增加值和碳排放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蒋雪梅博士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阅读、选题方面的技巧以及发表论文的注意事项。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蒋雪梅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第三十四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供稿人:陈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