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新生举行消防讲座及防火疏散演习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0-30 10:17)

10月29日下午2:30,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面向全体新生的消防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并在十二舍进行演练,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首先,由居安防火教育中心的邓超教官给大家做讲座。邓教官用PPT给大家展示了一些火灾中的悲剧,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引起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邓教官趁热打铁,给大家介绍如何使用基本消防工具:灭火器和防毒面具。邓教官说道;“有人在火灾中抱着防毒面具却窒息而亡,这就是缺乏基本消防知识的体现。今天给大家介绍这些,就是希望大家作为一个大学生,要懂得如何在火灾中自救与救人。”更有用米代替沙子灭火产生爆米花的笑话让同学们哈哈大笑。讲座的最后,有同学自告奋勇走上讲台尝试使用了防毒面具。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成功结束。

全体同学来到十二舍,早已有消防车等候在附近,消防官兵也准备就绪。女生回到寝室,消防官兵燃放烟雾弹,警报声响起后,大家立刻有序撤离,当然也没有忘记讲座中教的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待女生安全撤退到寝室楼下,男女生一起观摩紧急攀窗逃生。作为代表,国贸四班的王紫薇和张晨晨同学勇敢地从五楼窗口顺着逃生绳爬下。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冲进寝室,从窗口给大家展示了高压水枪的威力。紧接着,消防官兵将事先准备好的木材、汽油点燃,学生代表拿起灭火器成功灭火。消防官兵最后又给大家现场讲解,告诉大家在寝室紧急逃生的方法。

火灾的严重性、危害性、可怕性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很少有同学知道该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这也是本次活动的要教会大家的。安全就该防范于未然!

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