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TATA在国际贸易经验实证中的应用讲座在我院举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1-15 09:40)

STATA在国际贸易经验实证中的应用

——经济数据研究中心(EDRC)数据培训讲座

13.jpg

2013年11月14日下午2点,湖南大学经贸学院经济数据研究中心第一期数据处理培训讲座在经贸学院行政楼201教室开讲,吸引了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的题目是“STATA在国际贸易经验实证中的应用”,主讲人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冯迪博士,主持人为经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黄建欢副教授。

冯迪博士首先介绍了各类主流计量软件特点,然后解读了stata软件对机器配置要求的原理,初步介绍了CEPII-BACI HS6分位全球贸易数据,然后重点以“Quality versus price competition across countries and industries”为例,直现实证过程。具体包括如何利用stata软件读取数据和处理数据,以及编程处理数据合并、排序方面等技巧,以及一些国际贸易经验实证过程中值得注意的一些细节。讲解结束后,冯博士热心解读了大家的疑问,沟通交流各自心得。最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第一期数据培训讲座落下帷幕。

通过经济数据研究中心的这次“实证再现”的当堂训练过程,同学们普遍感受到stata处理数据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有所提高,收获较大,并希望类似活动经常开展。(肖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