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ASTM刘斐剖析标准与国际市场竞争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1-22 09:23)

12.jpg

2013年11月20日下午2点半,第二十九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在行政楼401开讲,ASTM(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Materials)国际标准组织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斐先生为经贸学子激情讲述标准与国际市场竞争。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侯俊军教授主持。

作为国际标准化的专职从业者和推动者、标准化战略研究专家,刘斐先生基于其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多样化的实际案例向与会者阐述了标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和作用模式。他认为,标准实质上是一份技术文件,一种商业语言,也是一个技术制度,具有客观性、科学性、重现性、可辩护性的特点。标准在企业竞争中无处不在,企业的管理、研发设计、生产、质量控制、市场营销都离不开标准。标准可以使人性化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能极大的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成就规模经营,实现消费者的高满意度。刘斐先生同时指出,中国的标准化发展的步伐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缺乏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长远眼光,这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国内企业需要密切关注标准化动态,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实现从被动接受使用他人标准向主导制定标准的跨越。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老师以及企业、政府人士的参加。演讲之后,大家踊跃提问,刘斐先生耐心地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同学和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蒋晴/图:肖力)

新闻链接:ASTM是美国最老、最大的非盈利性的标准学术团体之一。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ASTM现有33669个(个人和团体)会员,其中有22396个主要委员会会员在其各个委员会中担任技术专家工作。ASTM的技术委员会下共设有2004个技术分委员会。有105817个单位参加了ASTM标准的制定工作,主要任务是制定材料、产品、系统、和服务等领域的特性和性能标准,试验方法和程序标准,促进有关知识的发展和推广。ASTM的宗旨就是促进公共健康与安全,提高生活质量; 提供值得信赖的原料、产品、体系和服务; 推动国家、地区、乃至国际经济。